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5 04:30:00
日報

神舟十三明升空 首派女太空人駐太空站

分享: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邁進關鍵一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將於明日零時23分發射,將「太空出差三人組」指令長翟志剛、女太空人王亞平及首次上太空的葉光富,送上中國首個太空站「天和號」核心艙生活和工作半年,期間將有2至3次出艙活動。這是中國太空站首次有女太空人進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透露,王亞平還將成為中國首名出艙的女太空人,並會繼在神十任務中「太空授課」後,在太空開授第二課,而神十三任務結束並完成綜合評估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將全面進入太空站建造階段。

左至右:葉光富、翟志剛、王亞平。(中新社)

左至右:葉光富、翟志剛、王亞平。(中新社)

今次進駐太空站的翟志剛、王亞平和葉光富,原是神舟十二號後備太空人,其中55歲的翟志剛曾在2008年隨神舟七號上太空,並成為中國首位出艙太空人。對於今次神十三的出艙活動,翟志剛認為將比神七更複雜艱巨、更有挑戰性,但最具挑戰的是長達6個月的太空駐留和失重飛行,無論是對太空人的身體、心理、意志,還是對儀器設備的可靠性,都是前所未有的考驗。

王亞平:要敢於有夢追夢

41歲的「太空老師」王亞平則曾在2013年神十任務中,為全國青少年進行長達40分鐘的太空授課,在失重狀態下順利展示質量測量、單擺運動、陀螺運動、水膜和水球5個基礎物理實驗。在升空前夕,原為空軍女機師的王亞平寄語年輕人,「飛天夢永不失重,科學夢張力無限」,只要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就一定能夠「迎來自己夢想的發射時刻,飛向屬於你的浩瀚星空」,自己正是在2003年神五升空才有成為女太空人的念頭,然後一直朝著夢想進發,經過10年努力終於圓夢。同樣41歲但比王亞平小8個月的葉光富,是今批太空人之中最年輕一位。對於首次上太空就要在太空站駐留半年,他表示非常榮幸和自豪,稱「這的確是個考驗,但我對完成這次任務充滿信心」。

航天辦公室:神十三是決勝之戰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下稱「辦公室」)介紹,神舟十三號是中國太空站關鍵技術驗證階段第六次飛行任務,也是該階段最後一次飛行任務,形容這是「決勝之戰、收官之戰」,亦是太空站在軌建設過程中承前啟後的關鍵之戰。不同於神舟十二號任務,神舟十三號3名太空人駐留時間由3個月延長至半年,而半年是太空站正式啟用後太空人常駐周期,故神十三主要任務之一,是進一步驗證太空人在軌駐留6個月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術。辦公室提到,神十二3名太空人曾與神十三3名太空人交流在軌經驗和感受等,特別是出艙和天地差異應該注意的事項,神十三3名太空人還為此進行了相應訓練。

辦公室又指出,神十三將採取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方式,首次徑向停靠太空站,與核心艙及天舟二、三號貨運飛船組合運行。神十三其他主要任務包括進一步驗證組裝機械臂、貨運飛船手控遙距操作對接等太空站組裝建造關鍵技術,以及進行更多太空科學實驗如航天醫學、微重力相關實驗等。
 

神十三3位太空人昨午亮相。(路透社)

神十三3位太空人昨午亮相。(路透社)

神十三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準備發射。(路透社)

神十三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準備發射。(路透社)

神十四神十五太空人將在軌換班

辦公室介紹,完成神十三任務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全面綜合評估後,工程將全面進入太空站建造階段,陸續發射天舟四號貨運飛船、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明年底前完成太空站三艙組合體建造,之後再發射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及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並讓神十五太空人與神十四太空人在軌輪換。全面評估太空站狀態後,將轉入太空站應用與發展階段,之後擇機發射巡天太空望遠鏡,與太空站共軌長期獨立飛行,進行巡天觀測,並會短期停靠太空站作補給和維護升級。

神舟十三明升空 首派女太空人駐太空站

神十三將由長征二號F遙十三火箭發射升空。(中新社)

神十三將由長征二號F遙十三火箭發射升空。(中新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