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07 04:30:00
日報

科大專家研快速檢測儀 新冠狀病毒40分鐘內有結果

分享:

武漢肺炎或因隱形患者加劇擴散範圍,科大物理學系教授溫維佳領導的研究團隊近日研製出一款快速病毒檢測儀,可在40分鐘內確診新冠狀病毒,較現時通用技術需1.5至3小時快,每個樣本的檢測成本亦由原約220元大減至55元,有助加快檢測疫症及減低成本。科大現時已與政府初步接觸,指檢測儀隨時可於本港應用。

溫維佳表示,目前病毒檢測是用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技術、透過溫度變化擴增特定脫氧核醣核酸(DNA)片段,從而偵測病毒的的核糖核酸(RNA),當中溫度提升愈快,檢測時間則愈短。

溫維佳(中)和高一博(右一)在位於深圳的研究中心介紹其新型檢測儀。

溫維佳(中)和高一博(右一)在位於深圳的研究中心介紹其新型檢測儀。

傳統大型PCR儀普遍應用程半導體加熱器,今次科大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熱容量更低、導熱性更高的「矽基薄膜微加熱器」,由傳統PCR儀平均每秒升4至5度加至每秒30度,令檢測時間可大大縮短。團隊的核心成員、科大博士畢業生高一博解釋,PCR技術所需用到的酶,在加熱時間超過1.5小時後,活性會下降,有機會出現「假陽性反應」,而40分鐘內完成檢查則可確保該酶保持活性,提高準確率。

團隊自今年1月20日獲取新冠病毒的序列後,於一周內成功研發出檢測試劑。團隊透露,新檢測儀已在湖北、廣州和深圳疾控中心試用,因設備輕巧便攜,適合各級疾控中心、海關、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及護老院等地方作即場檢測。

檢測分析儀體積輕巧。

檢測分析儀體積輕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