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05 04:30:00
日報

科學編輯竟是科幻小說家 世衛疑亂引不知名公司報告

分享:
據稱世衛曾根據涉事公司的報告,叫停以「羥氯喹」治療新冠肺炎的研究。(路透社)

據稱世衛曾根據涉事公司的報告,叫停以「羥氯喹」治療新冠肺炎的研究。(路透社)

英國《衛報》周三刊出調查報道,稱世衛及拉丁美洲多國政府,曾依據美國一間名不經傳「蚊型」醫療分析公司的報告,制定應對新冠肺炎政策。報道質疑,該公司部分員工欠缺醫學知識,全數6名員工包括一名疑似科幻小說家的「科學編輯」。該公司的報告,有份促使世衛叫停對瘧疾藥、美國總統特朗普推崇備至的「羥氯喹」(hydroxychloroquine)的研究。在報道刊出之際,世衛周三宣布將恢復對該藥的臨床測試。

涉事公司Surgisphere聲稱其醫療數據取自全球逾1,000間醫院,並以其撰寫報告,當中包括指「羥氯喹」會增加死亡風險及心臟問題。該公司有關「羥氯喹」及血壓藥對新冠病毒無副作用的論文,最近分別刊登於《刺針》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惟《衛報》指該公司未能詳述數據來源及研究方法。據稱,上述研究報告是由行政總裁Sapan Desai(圓圖)與他人共同撰寫,《衛報》發現公司其他員工的科學知識有限,除「科學編輯」似是一名科幻小說家外,另一名市場推廣高層,則為色情模特兒。

涉事公司Surgisphere行政總裁Sapan Desai

涉事公司Surgisphere行政總裁Sapan Desai

「全球最大資料庫」員工僅6人
報道並稱,Surgisphere的LinkedIn網頁只得不足100名關注者,上周列出只有6名員工,周三又變成3人。該公司自稱全球最大及最快醫院數據庫之一,但網上卻搜不到有關資料,其Twitter帳戶少於170名追隨者,在17年10月至今年3月都無更新。此外,記者按下公司官網的「聯絡我們」連結,卻被轉至有關虛擬貨幣的不相關頁面,質疑如有醫院想提供醫療數據亦難以聯絡。上述兩醫學期刊稱關注事件,但暫未撤回有關論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