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11 04:30:00
日報

科興疫苗最快兩周後批緊急使用 委員會一致認同科興安全「可接受」

分享:
劉澤星多次強調委員會有能力審視科興呈交數據。(莊振邦攝)

劉澤星多次強調委員會有能力審視科興呈交數據。(莊振邦攝)

中國科興疫苗料最快兩周後可批准緊急使用。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昨就科興疫苗召開會議,召集人劉澤星於會後指,12位成員一致認為科興疫苗的安全性「係可接受」,根據巴西提供的第三期臨床數據,「個效益係喺度嘅」,惟要求科興提交不同時間接種第二劑疫苗的分別,以及產生抗體的數據。至於豁免刊登醫學期刊要求,劉強調委員會以科學角度審視科興提交數據,籲市民對專家要有信心。
 

劉澤星指,委員會根據科興於巴西、土耳其及印尼3個國家所收集的第三期臨床數據,商議成效、副作用等數字後認為安全性算高,「應該係可以減低新冠病毒嘅感染機會」。不過仍需要科興提供兩項詳細數據,包括於第14、28日接種第二劑疫苗的分別,因為部分資料顯示於第21日注射第二針的保護升至62%,比於第14日注射第二針的50.38%高;另一項數據就是接種科興疫苗「克爾來福」後,人體能否產生新冠肺炎抗體。


劉澤星籲市民相信專家評審
委員會期望科興可於兩周內補交數據,屆時會再召開會議審視相關資料,並就是否批准科興疫苗「克爾來福」於本港緊急使用,向食衛局提交意見。至於豁免科興將第三期數據刊登醫學期刊,如何確保科興提交數據真確有效,劉澤星稱委員會成員也有發表醫學研究論文,亦有以同儕身份評審其他論文,強調委員會以科學方式審視科興數據。

據報世衛最快亦需要於3月,才確認是否快速批准科興疫苗使用。問及港府此舉是否立下新標準,毋須再要求新疫苗刊登第三期數據,以及毋須參考世衛審批,劉澤星認為刊登第三期數據「當然係好嘅」,惟重申以科學角度審視數據,除中國大陸,亦有智利、巴西等4國批准科興疫苗使用。

現時除3個參與第三期臨床測試國家,中國及智利已批准使用滅活技術的科興疫苗。

現時除3個參與第三期臨床測試國家,中國及智利已批准使用滅活技術的科興疫苗。

醫學會促觀察接種者最少15分鐘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認為,即使委員會接受科興提交數據並認為可批准使用,政府亦應該持續要求科興將第三期數據刊登醫學期刊,否則程序不公。會長蔡堅則指,現時僅約2,000名參加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可以協助市民接種新冠肺炎,與全港整體逾萬名醫生比較,比例十分少,冀政府調整政策。醫學會又發聲明指,復星/BioNTech、牛津/阿斯利康兩款疫苗均有嚴重過敏個案,建議接種市民須接受最少15分鐘觀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