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18 04:30:00
日報

稱獲中國內部文件 紐時:再教育營3年前擴大

分享:

國際社會一直指控中國政府在新疆設「再教育營」,關押超過300萬名維吾爾族人,中國政府亦一直反駁只有「就業培訓中心」,惟美國《紐約時報》前日聲稱從一名「匿名中國政界人士」處收到一份長達403頁的中國政府內部文件,顯示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4月視察新疆前後及期間,要求利用「專政機關」全面展開「反恐怖、反滲透、反分裂」鬥爭,且要「毫不留情」,而前西藏黨委書記陳全國2016年調任新疆黨委書記後,再教育營迅速擴大。

新疆再教育營一直被西方國家詬病。(互聯網)

新疆再教育營一直被西方國家詬病。(互聯網)

報道引述文件指,習近平視察新疆前後及期間,有維族人於雲南昆明及烏魯木齊實施3次恐襲,造成逾70人死亡、超過300人受傷,習近平遂作出一系列秘密講話,包括贊成新疆的監獄加強「思想灌輸」,而且「這些人放出來也要繼續教育轉化」。幾個月後,新疆各地就開始出現小規模的再教育營,而陳全國上任後下令「應收盡收」,3年就拘押了逾100萬名維族人。

文件又提到,最少2名漢族新疆官員不認同再教育營,陽奉陰違,其中莎車縣委前書記王勇智私自釋放7,000名被關押維人,最後兩名官員都被捕。


答維人子女問題要跟指引
文件還指,當局有一份「指南」,教官員如何回答在外地求學回家後發現父母「失蹤」的維族學生,例如指其父母是去接受就業培訓,學費、食宿費全免,但不能離校,想見面可以視像通話,若未能釋疑,則要指其父母感染伊斯蘭激進主義「病毒」,必須隔離治療,「徹底清除錯誤思想……為將來你們一家人的幸福生活打好基礎」。


另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月初指,多名新疆維族活躍人士及其家人被中國政府「騷擾、監禁和任意拘留」,官媒《環球時報》昨公開一段短片,指片中受訪者是蓬佩奧所提其中3人的親屬,他們均獲社區、鄰里精心照顧,與蓬佩奧所言不符。相關親屬更指,被點名的家人從未被查或關押,且曾承諾不再造謠,呼籲涉事家人「不要被利用」,又怒斥蓬佩奧「無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