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9 04:30:00
日報

積極翻身 前空姐落地轉職意餐廳 營造地上頭等艙 冀同業相信自己

分享:
Ivy轉職Cirt Room,計劃更深入了解意大利文化提供更佳服務。(徐炯晞攝)

Ivy轉職Cirt Room,計劃更深入了解意大利文化提供更佳服務。(徐炯晞攝)

世紀疫症令無數飛機暫別天際,更令港龍航空成為追憶,受影響的空姐被迫降陸地。前港龍空姐杜頴盈(Ivy)一直夢飛翔,加入港龍後4年半已躍升為艙務長,疫情令港龍消失,她感嘆如失去一個家。但人總要生活,航空業復甦無期,Ivy已轉為投身餐飲業,並希望把餐廳變成她在地上的頭等艙。對於同樣落地或暫時減少工作的空服員,她希望大家加油,相信自己,繼續以空服員的經驗提供優質服務,即使落地後依然可在服務業大放異彩。
 

Ivy早於初中時已立志成為空姐,大學畢業後雖非馬上投身航空業,但心繫天空的她,在其他行業工作數月後,便主動向港龍航空自薦,相隔一個月就有佳音並獲取錄,而一做便7年,在加入港龍後只用了4年半時間晉升至艙務長。Ivy指,原打算畢生獻身天空,但港龍不敵疫症結業,她哽咽說「比較難接受此消息」,直言港龍有35年歷史、是真正屬於香港的航空公司,「公司約2,000人、同事之間好似一家人咁」,港龍結業「好似無咗個屋企咁」。過往親友會以她為港龍空姐感高興,她感激港龍帶給她的光環。

(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提供)

原來生活似無腳雀仔,不斷要飛,現在每天要「腳踏實地」,Ivy去年12月,轉職至上環意大利餐廳Crit Room擔任場地經理及大使。Ivy指過去只需記得「幾多號,飛去邊」,落地後首要適應是「星期幾,做啲咩(餐飲工作),平日與假期要處理不同工作」。

就空服員經驗如何帶入餐飲業,她透露,不少人誤解空服員非安全專業人員,亦非餐飲業專業,過往年資或許更不被認可,但事實上即使投入新工作崗位,「我哋已有嘅見識、訓練、經驗,都話到俾大家知,我哋係好全面嘅人」。她分享機上經驗,個別旅客有不同習慣,如有人甫上機便要求不同報章雜誌、膠手套、暖檸檬水,而當她遇到這名旅客數次後,便因已記得他的「例牌」要求,會主動提供相關服務,對方亦對其服務感滿意,亦會記住她的名字。

Ivy主動記住客人的要求習慣,會如客人的餐前會要求紅酒放冰桶的小習慣,當顧客到訪時,她會主動為其準備。她笑指,有客人因感到她服務好,不但再次光顧,更帶朋友同來體驗服務,這是她新工作的滿足。 

疫情最終會結束,疫後航空業亦會重新出發,屆時她會否再振翅高飛?Ivy稱既然已「跳出來」,何妨嘗試把過去空服經驗用於高級餐飲服務,除記住客人喜好之餘,亦可將空服員在各地所見所聞和文化經歷,與客人分享。她認為過往空服經驗可在新工作崗位上帶來優勢,更希望新工作場所最終變成她在地上的頭等艙,而她的轉職經驗亦希望供其他被迫降的同業借鏡,因空服員無論在任何崗位上,仍可憑經驗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