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5 12:15:00

立會通過修改《議事規則》 行為極不檢點議員可被停職

分享:
立法會通過修例《議事規則》,行為極不檢點議員可被停職。(立法會影片截圖)

立法會通過修例《議事規則》,行為極不檢點議員可被停職。(立法會影片截圖)

立法會大會繼續審議由謝偉俊議員提出的修訂《議事規則》決議案,當中加入「停賽」機制,若議員在全體委員會、內會或財委會會議上行為極不檢點,立法會主席可將議員「點名」,並容許代理主席提出「不容修正或辯論」的動議,表決後暫停有關議員職務,首次罰則為一周,其後再遞增;同時修訂委員會正副主席的權力,當中委員會正副主席的任期,將延至下一會期主席選出為止。最後,議案在立法會內絕大部分建制派議員支持下,以38票贊成,1票反對獲得通過。

多名建制派議員發言時均支持修例,經民聯林健鋒指這幾年市民一提到立法會,就會感覺拉布、搞事及流會,強調香港經歷反修例事件及新冠疫情後,已元氣大傷,認為修例能提高立法會效率,令經濟民生議題盡快通過;民建聯李慧琼指,現時對議員暴力行為的罰則存在真空,認為修例可以彌補這方面問題;保險界陳健波指,今次修訂雖是「辣」,但是逼不得已,指過去反對派議員行為不檢只會被逐離場,經傳媒廣泛報道後被視為「英雄」,形容是制度縱容他們愈來愈激進。

Ad Block

鄭松泰質疑修訂屬多此一舉

然而熱血公民鄭松泰指,全國人大通過決定,就立法會候選人加設資格審查委員會的門檻,以達致「愛國者治港」原則,質疑修訂《議事規則》,就行為極不當議員制定暫停職務等處分是多此一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