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05 04:30:00
日報

立法會昨三讀通過 國歌法下周五刊憲及生效

分享:
泛民議員持標語反對國歌法。
(林俊源攝)

泛民議員持標語反對國歌法。 (林俊源攝)

立法會昨以41票贊成、1票反對、無人棄權下,於泛民質疑主席梁君彥提早「剪布」的抗議聲中,大比數通過三讀《國歌條例草案》,法案下周五刊憲及生效。4名泛民議員提出的21項修正案全數被建制派否決,議會陣線朱凱廸與人民力量陳志全再以「惡臭」圖阻會議,會議曾一度暫停;復會後,梁君彥未有繼續三讀辯論,直接邀請官員發言,隨即表決。泛民發聯合聲明,認為議會喪失獨立制衡能力,「徹徹底底尊嚴掃地」。

梁君彥

梁君彥

《國歌條例草案》昨早續全體委員會審議,立法會外警力與氣氛與上周三有明顯分別,海富天橋仍然封閉,相關人員需經中信天橋出入政總與立法會,惟警總對出天橋沒有封鎖,附近街道沒部署警察,亦不見有示威者。

民主黨尹兆堅於會議甫開始就提出為六四事件默哀,梁君彥拒絕並請議員發言,21名泛民議員遂自行站立默哀,隨後離場。至於修正案包括納入填詞人生平死因,降低刑罰等,保險界陳健波認為若罰則太輕,變相鼓勵年輕人犯法,不能接受。提出當中16項修正案的陳志全指,會議減至10小時辯論,自己僅1次發言機會,質疑全體委員會階段的意義。

現場疑有昆蟲狀物體。

現場疑有昆蟲狀物體。

3泛民再施「惡臭」拉布
中午時,陳志全與朱凱廸衝向主席台淋潑發臭液體,並高呼「殺人政權遺臭萬年」,被保安阻撓,朱事後稱液體為生物肥料。會議暫停期間,消防用儀器檢測,未有發現有毒氣體,警察指會調查是否涉及刑事成分,暫列求警協助處理。

下午4時許,會議轉往2樓會議室,梁君彥在復會前已坐上主席台,有保安在周圍築起人鏈。民主黨許智峯手持疑有液體膠樽嘗試衝向主席台不果。梁君彥批評泛民幼稚,不負責任後,隨即安排政制及事務局長曾國衞發言,沒有理會泛民提出規程問題。接近5時,在泛民議員的抗議聲下完成三讀表決。除熱血公民鄭松泰投反對票外,所有泛民議員均沒有投票。

散會後,曾國衞感謝梁君彥讓議案順利通過,認為議案有足夠時間辯論,籲市民別公開蓄意侮辱國歌就不用擔心誤墮法網,不存在坊間聲稱旳惡法,壓縮言論空間等指控,法案將於下周5刊憲及正式生效;梁則讉責泛民「拉布」,指延長會議也沒有意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