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6 04:30:00
日報

立法會選舉|研究票站須否用安心出行 馮驊拒評身穿「香港加油」投票

分享:
馮驊指將研究進入投票站是否須用安心出行。(資料圖片)

馮驊指將研究進入投票站是否須用安心出行。(資料圖片)

上屆只設70席的立法會,在修改選舉制度下,議席將增至90席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由市民直選投票的地方選區由35席減至20席,功能界別亦由35個減至30席,而新增的選委會界別則為40席。

新選舉制度下,地方選區由舊有5個增至10個,每區各有2個議席,選舉採用「雙議席單票制」,每區得票最多的兩名候選人當選。而功能界別則採用「得票最多者當選制」,除勞工界會選出3位議員外,另外27個界別各選出1位議員。至於新增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將採用「全票制」,1,500名選委須各自投選40位候選人,得票最多的40名候選人將當選。為免選委因誤選多於或少於40人而導致該選票無效,選管會主席馮驊鼓勵選委使用投票站內的光學標記閱讀機,檢查選票上所選取的候選人是否剛好40人,但他強調儀器不會記錄選票內容。

來屆立法會選舉中,地區直選有447萬名合資格選民,票站繼續會有防疫措施,若有選民發燒,仍可投票,但須使用特別投票間。至於入投票站會否強制用安心出行,馮驊指要與場地負責人研究,強調會保障市民投票權和確保投票人資料保密。被問到穿著印有「香港加油」的衣服可否入票站投票,馮驊拒絕評論個別例子,重申如穿有疑似宣傳字句的衣服,工作人員會提供背心遮蓋。

馮驊又指,選委會選舉涉及13個分組界別,但今次選委會界別只是單一選舉,處理上較為簡單;而選管會吸收上次選委會選舉點票慢的經驗,如果票站又遇到有文件不齊情況,都可以開票箱先點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