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6 04:30:00
日報

第四波一觸即發 增14確診5本地1無源頭 今起收緊防疫措施

分享: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回升,昨增14宗確診個案,5宗本地感染個案有1宗源頭未明,累計確診個案5,458宗。政府今起重新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食肆及酒吧每枱人數上限減至4人及2人,堂食時間回復至凌晨為止,當局昨亦立法授權食物及衛生局長可強制某類人士接受檢測。政務司長張建宗網誌指,「第四波疫情一觸即發」,加上冬季流感季節,情況令人憂慮,呼籲市民繼續堅守社交距離減少外出,及配合「口罩令」等強制措施。
 

有全副保護裝備的人到新田圍邨盛圍樓消毒。(陳奕釗攝)

有全副保護裝備的人到新田圍邨盛圍樓消毒。(陳奕釗攝)

有患者上周到過跑馬地賽馬會會所維修。(林俊源攝)

有患者上周到過跑馬地賽馬會會所維修。(林俊源攝)

昨日新增的5宗本地感染個案,包括一宗前日已公布初步確診的49歲男裝修工人(#5446),他與兩名家人居於沙田新田圍邨盛圍樓,上周一(9日)最後一次到跑馬地賽馬會會所維修。他有一名家人就讀旺角遵理學校,該校回覆傳媒查詢時,指學生的化驗結果呈陰性,今日會繼續暫停面授課程。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患者上月24日曾偕友人到過尖沙咀金馬倫道一間酒吧。

其餘4宗本地個案與早前個案關連,當中兩名29歲及52歲的女患者居於慈雲山慈康邨康潤樓,是前日確診尖沙咀莊士倫敦廣場58歲夜更男保安(#5439)的同住家人,她們分別於鑽石山鳳德社區中心(#5455)和旺角始創中心「潮.悅」(#5456)工作,各有數名同事要檢疫。日前確診的65歲退休男(#5433),其同住旺角德豐大廈的女家人(#5459)及一同行山、居大埔廣福邨廣仁樓的男性朋友(#5457),昨同確診。輸入個案方面,9名患者來自印尼、波蘭、菲律賓及俄羅斯等國家,包括3名外傭和兩名海員;昨另有少於10宗初步確診個案。
 

當局正研究規管旅館或酒店房人數。(林俊源攝)

當局正研究規管旅館或酒店房人數。(林俊源攝)

研限制酒店房最多4人
部分社交距離措施上月底放寬,惟不足3星期今起再度收緊。食肆每枱人數上限今起由6人減回至4人,酒吧每枱人數亦重回上限兩人。食肆酒吧的整體入座率再度減至50%,凌晨12時至上午5時不得堂食,而食客離開餐桌時不得飲食及須戴口罩,包括在婚宴等場合敬酒等。室內體育館及公眾溜冰場等,運動時須戴口罩,除非能保持1.5米距離、有效間隔或該運動較少身體接觸。各項措施暫定維持至本月26日。

國際餐飲聯會總會創會會長胡珠指,有已訂座顧客取消預訂,結婚擺酒顧客亦選擇改期,料生意額會下降兩至三成。蘭桂坊協會總監張素媚表示,業界近期有額外入貨,冀在萬聖節及聖誕節彌補之前生意跌幅,惟措施突再收緊,兩人均批評政府每次都向業界「開刀」,恐出現結業潮。

針對酒店房當「派對房」及「Staycation」的潛在播疫風險,政府正研究把旅館或酒店納入第599F章的規管表列處所,包括限制每間房最多4人,除非來自同一家庭,所有訪客須向酒店登記個人資料,以及分隔檢疫人士與非檢疫人士在不同樓層等。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不認同政府需要立例規管,除非真的出現很大防疫問題,又指一個月前已發指引予酒店會員,籲每間房不得多於5人,他希望政府和業界再開會,從長計議。

另外,政府日前刊憲的599J章《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昨生效,食物及衛生局長可指明在爆疫地區工作或生活的人士、特定職業或較高染疫風險人士等特定群組強制檢測,而註冊醫生臨床判斷病人懷疑感染新冠肺炎,亦可要求病人強制檢測。此外,4間社區檢測中心昨投入服務,有檢測中心外人頭湧湧,一度出現混亂。

(相關新聞見A12)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