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04 11:13:00

答問大會|林鄭:本立法年度就五大政策提草案 包括區議員宣誓及「起底」刑事化

分享:
林鄭月娥指,政府會在今個立法年度提交5大政策草案,包括 包括區議員宣誓及網上「起底」刑事化。(蘇文傑攝)

林鄭月娥指,政府會在今個立法年度提交5大政策草案,包括 包括區議員宣誓及網上「起底」刑事化。(蘇文傑攝)

特首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她表示政府計劃在本立法年度就5大政策提交條例草案,包括區議員宣誓、引入非本地醫生、劏房租務管制、加強舊樓消防安全,以及將網上「起底」列為刑事罪行。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出入指定政府大樓需掃「安心」碼 有人稱無帶手機

在區議員宣誓方面,林鄭月娥指草案會在農曆新年後提交,強調草案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2016年就《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亦《港區國安法》的有關條文及「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體現愛國愛港者治港的天經地義。至於其他公職人員,她指政制及事務局長會在農曆新年後提交草案。

引入非本地醫生須為香港永久居民

在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方面,林鄭月娥表示須為香港永久居民,並且為醫學院畢業生及有當地醫學執業資格,以及最少在公營醫院執業一段時間,認為此舉是為了解決本地醫生人手問題。她又指,目前醫管局仍欠缺660個醫生,衛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醫生空缺率達四成,情況極不理想,但本地培訓不能無止境擴張,因此有需要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她又舉例指世衛前總幹事陳馮富珍、行會成員李國章、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都是非本地培訓醫生。

Ad Block

重新檢視查冊制度

至於將網上「起底」刑事化,林鄭月娥指,會打法打擊各類侵犯個人隱私、散播仇恨、歧視性言論以及虛假訊息問題,當中最迫切是處理「起底」行為,政府會從執法及立法會兩方面處理,當局會賦予專員執法的權利,爭取本立法年度通過。此外她指,政府各部門正重新檢視查冊制度,做好查冊目的達到的同時,更保障市民的個人私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