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2-11 04:30:00
日報

管制無期 葉劉倡須立法 政府:沒計劃規管口罩供應

分享:

現時市面即使有口罩賣,售價近400元一盒(50個)亦非普羅大眾可負擔,近日多個政黨促引用《儲備商品條例》管制口罩供貨。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早透露,「儲備法」涉及繁複的發牌制度,未必能趕及應對武漢肺炎,政府正研究訂立法例規管一系列防疫貨物供應,冀於數周內完成;但行會成員林正財擔心反而會影響本港採購口罩的能力。政府晚上發稿指,增加供應較為可行,現時沒計劃立法規管口罩,以免適得其反。
 

葉劉淑儀昨晨於電台節目指,政府有必要另立緊急法例管制防疫用品銷售,包括入口、分銷、零售等,規定不准抬價及囤積。及後她回覆傳媒時解釋,政府可引《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8條的「公共衞生緊急事態規例」處理防疫用品管理,至於如何訂立價格、數量等細節,「啲官唔識做」要做市場研究。

社會常以澳門比較港府於抗疫上多疏漏,葉劉淑儀認為兩者面對情況不同,反修例風波後港府公信力大挫,施政時面對更多反對聲音。她以撤離約2,000名滯留湖北省的港人為例,除安排包機,確保機上無傳播風險,亦要安排隔離設施,惟備受反對,只能「見步行步」。

林正財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口罩來貨價確實貴了幾倍至十倍,即使以來貨價出售,對小市民而言也太貴。現時口罩供應最大問題源於採購,任何價格控制,可能會影響採購。政府可積極與口罩生產國商談,減少出口限制,增加供應,並協調商界的採購,避免同一時間競爭,令價格上升。

昨午上萬人輪候HGC派發的口罩。(陳奕釗攝)

昨午上萬人輪候HGC派發的口罩。(陳奕釗攝)

藥房促政府保證供應穩定
立法管制口罩價格備受業界質疑,有藥房負責人指來貨價已翻幾番,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張德榮指,不是零售商刻意將價錢抬高,並指防疫物品的入貨價「每一日訂價都不同」,認為很難定出一個合理價錢去做管制。有於旺角經營藥房的負責人陳先生坦言,若立法規管會跟隨,惟不會再返大貨,建議政府保證有穩定供應「就最好」。

法政匯思召集人、大律師李安然指出,《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確實可作限價、限購的規管,但必須規管防疫貨物進口後,不可再出口,以免商人轉售到內地或海外賺取更高利潤,否則條例形同虛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