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4 09:20:00

網上熱話|無錫新人用漢服照登記結婚 「太似戲服」遭拒

分享:
無錫一對新人欲以漢服照作為結婚證照片,但被民政局拒絕。(互聯網)

無錫一對新人欲以漢服照作為結婚證照片,但被民政局拒絕。(互聯網)

日本的「和服」和南韓的「韓服」均是當地不少正式、隆重場合的禮服,內地民間最近十幾年亦積極提倡「復興漢服」,街上穿漢服的人亦越來越多,惟不少人仍然覺得穿漢服只是「Cosplay」(角式扮演),官方也未承認漢服的「正式地位」。江蘇無錫近日有一對新人特地穿漢服拍證件照作為結婚證照片,上周五元宵節帶著照片去辦理婚姻登記,未料卻遭工作人員拒絕,指這像「戲服」,不夠正式。姓唐新娘據理力爭,介紹這是漢族傳統服裝、傳統漢服,而且其他城市有不少用漢服照作為結婚證照片的個案。不過,工作人員與上級溝通後,得出「照片比較像藝術照」的結論,再次拒絕,最後一對新人當場重新拍照領證。

事件掀起內地網民熱烈討論,不少人表示,「結婚證主要是看臉,跟穿衣服沒甚麼關係吧?」認為只要衣著整齊得體就可以,而且應該支持漢服,「畢竟是中國的傳統服裝」。也有網民認為,「證件照,正式場合,還是嚴肅點」。

涉事無錫市濱湖區民政局的工作人員周二解釋,因為涉事照片「龍騰圖案露得比較多」,當地又無先例,為謹慎起見,才建議涉事新人重新拍照。該工作人員又提到,該局正探討此後能否使用漢服證件照,「因為咱們的工作規範裡面的確寫得不是那麼詳盡。我們也跟各個城市問了一下,有些城市確實是辦過」。

Ad Block
涉事新人當場重新拍照,以領取結婚證。(互聯網)

涉事新人當場重新拍照,以領取結婚證。(互聯網)

江蘇不准用婚紗照劇照藝術照

國家民政部《婚姻登記工作規範》對於結婚登記照片,只要求新人提供「3張2寸雙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但各地方民政局有不同要求,其中《江蘇省婚姻登記工作規範》規定,「婚姻登記照片應當為近期同一底版、單一底色的證件照,不得使用黑白照、婚紗照、劇照、藝術照等」。

官媒「新華報業網」認為,「當前,結婚證作為證件的作用正在淡化,更多的成為個人珍藏的物品,而年輕人個性化的需求也越來越多,公共服務政策是否可以更多滿足年輕人的需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