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27 16:00:00

網絡陷阱|青年亂按短訊連結 手機狂傳鬼叫聲擲壞才停

分享:
劉進邦為了令電話發出的鬼叫聲停止,無奈擲壞手機。(機構提供)

劉進邦為了令電話發出的鬼叫聲停止,無奈擲壞手機。(機構提供)

網絡世界現己是青少年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卻未必了解虛擬世界處處滿佈陷阱,一不小心便容易洩露個人資料、損失金錢,甚至影響心理健康。

香港救助兒童會於2019年5月至6月邀請了58位中學生參加聚焦小組討論,並於去年7月以問卷方式訪問了1,151位12至17歲的青少年。在今日發表的「Young Voices」研究報告,發現每4個年青人就有1個從未或甚少於網上感到安全,相比於課室,他們認為網上世界是最不安全。

亂按手機連結 手機狂傳出鬼叫聲

其中一位受訪青年劉進邦分享指,同學曾給他發放一個軟件安裝的訊息,他不小心按下,帳戶即被入侵。該軟件除了不斷發出鬼叫聲,更糟糕的是未能調低音量,令家人受嚇,最後他唯有擲壞手機。面對慘重的損失,他感到很失落,也不敢再玩網上遊戲,他說:「網上有千千萬萬種詐騙的方式, 有時真的很難防範。」

劉進邦又指,自己曾在學校的圖書館用電腦登入視頻網站, 但離開時忘記登出。數日後,驚見自己的賬戶收藏了其他視頻, 當中更有陌生人的視頻。他認為很多人這方面的網絡意識較低,習慣長期開啟藍芽及WiFi, 容易暴露自己的個人資料,所以建議用完網絡後,一定閉關WiFi及藍牙。

交換網上遊戲賬號  遭勒索金錢

另一名險些受騙的青年黃麒豪表示,他在社交軟件中答應了一名少女加為朋友的請求。數日後,少女要求外出見面,事主以忙碌為由拒絕。後來她竟要求事主給她500元,黃回答說:「你有手有腳,為何要我請你食嘢?事主事後隨即在社交軟件刪除此人的聯絡。」

除了交友陷阱,黃指在網上遊戲平台也試過被勒索。他說玩網上遊戲時認識了新朋友,混熟後,對方要求交換賬戶,那雙方就可以用對方的裝備打機。黃不虞有詐,誰知對方早以賬戶綁定手機,但他自己的賬戶卻遭對方鎖上,被對方勒索3千多元。事主憤怒難耐,拒絕就範,該遊戲5年多的新血就此往送。黃稱:「經歷網上的詐騙,提高了防範意識,看到涉及金錢及轉賬的訊息就要刪除。」

登入假中奬網站  狂發賭博色情訊息

Ad Block

此外,相信不少人都是試過收到免費抽取獲取獎品的詐騙訊息,青年温智燊分享指,數年前玩網上遊戲時曾鬼迷心竅登入這些抽獎的假網站,結果賬戶被盜用,不斷出現賭博及色情的訊息,更被不知名的人謾罵及取笑。

「 Young Voices 」由瑞典救助兒童會於2014年發起,是一項兒童為本的研究,探討兒童對影響其日常生活,例如在學校、家庭、社區等不同議題的看法。

黃麒豪表示,經歷了網上詐騙, 提高了防範意識, 看到涉及金錢及轉賬的訊息就要刪除。(機構提供)

黃麒豪表示,經歷了網上詐騙, 提高了防範意識, 看到涉及金錢及轉賬的訊息就要刪除。(機構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