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7 05:00:00

美眾院通過港人權法 北京:憤慨堅決反對

分享:

美國眾議院共和民主兩黨議員,在香港時間昨凌晨一致通過3項涉及香港近日示威的議案,包括最為示威者關注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該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提交評估報告,「證明」香港有足夠自治權,才會延續美國對香港的特別待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回應稱,中方對美國眾議院執意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若有關法案最終通過成法,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眾院議員一致以口頭表決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下稱《人權法》)、《保護香港法案》和無約束力的支持香港決議案,以及讚揚加拿大採取行動引渡華為太子女孟晚舟的決議案,顯示共和民主兩黨議員對中國採取更積極強硬立場和對香港的支持。民主黨籍眾院議長佩洛西發言稱,兩黨參眾兩院議員與香港民眾站在一起,「若美國因商業利益不為中國人權發聲,我們將失去為世界任何地區人權發聲的道德權威」。大力支持《人權法》的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說:「今天我們只是敦促中國國家主席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信守香港人權及自治獲保障的承諾。」
 

眾議院一致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議長佩洛西發言稱不會因商業利益而不對中國人權發聲(下圖)。(互聯網)

眾議院一致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議長佩洛西發言稱不會因商業利益而不對中國人權發聲(下圖)。(互聯網)

可制裁侵犯人權人士  限制入美國境
《人權法》可制裁侵犯人權人士及限制他們及其直系親屬進入美國,以及凍結美國境內資產。侵犯人權行為包括威脅或任意拘捕、虐待香港個別人士和強迫他們認罪,以及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香港自治或其他國際認可的香港人權。該法案也確保示威者不會因政治檢控,而被美國拒發簽證。《保護香港法案》為暫停向香港警隊出售非致命人群管制設備,如橡膠子彈和催淚氣體,直至香港警隊一年內未有再嚴重侵犯人權或有獨立單位驗證。支持香港決議案則譴責香港警察以不符國際標準方式,使用武力對付示威者並侵害他們言論及和平集會自由,並譴責香港、中國政府容忍港警使用武力,以及誣衊美國是背後策劃者。上述法案有待參議院表決,但消息指參院提交的法案與眾院稍有不同,眾院將需再次表決,然後由總統特朗普簽署,但他可否決。


林鄭:美制裁毫無理據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方奉勸美方立即停止推動審議有關涉港法案,但他未有提出具體反制措施。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對美國眾院通過法案表示遺憾,林鄭指美國的制裁毫無根據,批評是外國政府肆意介入香港事務。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亦批評美方一些政客,為香港極端暴力分子鋪後路,證明有美方勢力企圖在香港製造顏色革命,對方打香港牌絕不會得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