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9 10:05:00

考古成果|山西2700年前果酒出土 清澈兼有青草香

分享:
考古人員抽取銅壺內的液體化驗,結果證實是果酒。(互聯網)

考古人員抽取銅壺內的液體化驗,結果證實是果酒。(互聯網)

2700年前的果酒,十分清澈。(互聯網)

2700年前的果酒,十分清澈。(互聯網)

早前發現含植物精油化妝品的山西運城垣曲縣英言鄉北白鵝村兩周時期古墓,還有其他考古新發現!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周一證實,在1號古墓發掘出來的銅壺裡有2,700年前留存下來果酒,酒質非常清澈,而且有青草香。考古團隊指出,中國考古出土的酒類遺存並不多見,液體遺存更是非常珍貴,而且中國古代果酒釀製一直被認為始於漢代、葡萄從西域傳入之後,今次發現的果酒遺存,首次從實物角度填補先秦果酒的歷史空白,「我們之前發掘的先秦時期很多酒類遺存,都被確認是糧食酒」。

相關新聞:考古成果|中國千年前貴女化妝品解密!首發現含植物精油

出土的銅壺。(互聯網)

出土的銅壺。(互聯網)

從2號墓及5號墓出土的銅壺,裡面則只有泥土。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聯合中國科學院大學考古學與人類學系楊益民教授團隊,對所有銅壺內的殘留物展開檢測,結果證實,殘留物主要是乙醇、乙酸、乙酸乙酯等揮發性有機物,而且有較多與酒相關的酒石酸、丁香酸、富馬酸、蘋果酸、琥珀酸、草酸、乳酸等多種有機酸,以及一些分子量較大的酯類、醇類、醇酯和糖類,證實都屬古代酒類,而且來自錦葵色素的丁香酸較多,顯示其為果酒。

其他銅壺底的泥土。(互聯網)

其他銅壺底的泥土。(互聯網)

團隊認為,可能時隔太久,液體果酒只剩下青草味,而由於酒質非常清澈,團隊懷疑製作過程中可能曾經「過濾」,並且很有可能是使用「苞茅」來過濾,若最後得以證實,就能對「楚國向周王朝進貢苞茅」這段歷史,從實物角度提供佐證。團隊又指出,今次發現為研究當時社會的政治、禮制、文化、葬俗以及釀酒技術提供了重要資料,同時為研究中國釀酒技術發展歷程及釀酒工業發展提供重要科學資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