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6 04:30:00
日報

聚會出事 疑7人屬同一傳播鏈 變種疫襲 累計10宗變種侵社區

分享:

具更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入侵社區,本港昨增的3宗本地感染個案,均帶有變異病毒株N501Y和E484K,其中一人已接種首劑復必泰疫苗。社區至今有10宗變種個案,當局繼續追查下,發現最先確診的印裔男與同住女友人,上月中曾到柴灣出席一個聚會,席上3人其後再與近日確診的3名菲傭於深水埗聚會,累計疑7人屬同一傳播鏈。有專家指部分患者行蹤遍布多區,擔心變種病毒擴散、全面攻陷社區;另有醫生認為檢疫中心單位需求急增,可按風險讓居民在家隔離檢疫。

本港昨錄得6宗新確診個案,包括兩名相識的菲律賓籍女傭工,她們均帶有變異病毒株N501Y和E484K。其中46歲外傭(#11793)居於鰂魚涌康怡花園N2座,近日與住在薄扶林豪峰的38歲外傭(#11797)去過中環、銅鑼灣和深水埗等地。兩座大廈昨凌晨漏夜被圍封、昨早9時起居民獲安排檢測,其後當局宣布所有住戶須撤離檢疫21日,在大廈等候撤離期間,不時有人到場為檢疫親友送上物資。此外,康怡花園的患者上月18日剛接種第一針復必泰疫苗。

康怡花園N2座約230戶居民,昨陸續落樓檢測。(蘇文傑攝)

康怡花園N2座約230戶居民,昨陸續落樓檢測。(蘇文傑攝)

最少3確診外傭曾於深水埗聚會
染變種病毒的多宗外傭確診個案,原本未見關連,直至昨晚衛生防護中心公布,經流行病學調查後發現,社區首名變種患者29歲印度裔男工程師(#11643)和其同住、本身是護士的菲籍30歲女友人(#11672),上月13日到過護士親友位於柴灣興華邨豐興樓的家中聚會。席上其中3人其後於上月18日,在位於深水埗福榮街37號的寓所,與近期確診的3名外傭聚會,即上周東涌映灣園11座(#11773)個案,以及昨確診、分別居於康怡花園N2座及薄扶林豪峰的兩名菲傭。映灣園外傭的女僱主昨亦確診,36歲患者(#11792)是區內靈糧堂秀德小學的教師,同樣帶有N501Y和E484K。按當局調查結果,最先確診兩人、3名外傭和映灣園外傭的兩名家人共7人,相信是源於同一條傳播鏈。

置地兩店納強制檢測
因應最新資料,當局已安排上述兩個聚會的參加者檢疫,並要求曾逗留福榮街37號的人士強制檢測,其中兩名聚會人士在中環的工作場所亦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包括置地廣場3樓麵包店Urban Bakery Works和置地太子2樓Oliver's the Delicatessen。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早指,居於康怡及豪峰的兩名外傭雖然相識,但居於不同地區,憂慮變種病毒已在本港擴散、全面攻陷社區,最終或引發超級群組。他又批評港府的防疫工作只集中下游堵截,卻未有為入境人士做抗體測試,令多宗輸入個案變成「無頭公案」。他促請當局要做好上游攔截,包括增加抵港人士的檢測次數,以及安排他們入住和離開檢疫酒店時,各做一次血清抗體測試。呼吸系統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病毒或已滲透外傭群組,建議之後再向他們提供免費測試,又重申要做好個案追蹤。


檢疫中心單位僅餘近2300個
荃灣荃威花園R座前日一名來港不久的菲傭確診,該名48歲女子(#11791)亦帶有N501Y。當局昨開始撤離荃威花園R座、康怡花園N2座和豪峰的住戶往隔離21日。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4間檢疫中心截至昨早9時的4,649個單位,有約59%、即2,742個單位可即時使用,惟未計算該3幢大廈約480戶,若這批住戶順利入營,則推算各中心只剩2,262個單位可用,佔總數約48.7%。

對於檢疫中心需求大幅上升,梁子超認為有活躍傳播或傳染力較強的變種個案,同一大廈住戶就應撤離,但如果只是復陽、傳播風險較低,只要加密檢測就可考慮原地檢疫。遇有不肯定個案也可先撤離,直至證實個案低風險並考慮到檢疫單位供求情況,可讓住戶提早返回寓所,遵從居家令檢疫。不過他坦言,既不能肯定大廈渠管或天井傳播風險,又要考慮大廈如有新個案,是否全幢要延長檢疫期。食衛局長陳肇始昨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未有回應市民能否選擇居家隔離。

此外,社區最先兩宗變種個案的「唧牙膏」式行蹤再有變數,當局昨更正兩人到訪東薈城和海堤灣畔食肆Curry Lounge的日期為上月10日,即早前公布的再早一日,當日到過這兩地方的人士也要強制檢測。至於昨餘下3宗個案,均是上月27日從尼泊爾抵港,包括一名外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