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10 04:30:00
日報

聯合研究 世衛與中方公布溯源結果 武漢或非新冠疫情源頭

分享:
(路透社)

(路透社)

上月14日抵湖北武漢與中方聯合追溯新冠病毒源頭的世衛專家組,昨與中方一同公布研究結果。中方重申,無證據表明2019年12月前新冠病毒已於武漢傳播,而且研究不同國家的數據後,發現新冠病毒的循環可能比最初發現個案的時間早幾個星期。世衛則指出,赴武漢病毒研究所了解後,「我們認為病毒不可能從所內P4實驗室洩漏」。
 

中國—世衛聯合專家考察組中方組長梁萬年表示,疫情在武漢流行初期,大多數個案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亦有部分與該市場無關,顯示該市場只是病毒傳播點之一,武漢其他地方可能同時有傳播鏈,惟根據目前資料,未能確定新冠病毒如何傳入該市場。他又提到,不同國家的數據顯示,新冠病毒可能更早出現,部分疑似陽性樣本的檢出時間甚至早於一些相關的首宗報告,「這也提示不排除一些地區存在漏診的情況」。


病毒不可能來自實驗室洩漏
世衛專家組組長安巴雷克則透露,聯合專家組研究所有可能令人類感染新冠病毒的途徑後,列出4項假設並逐一論證,分別是「動物直接傳人」、「中間宿主說」、「食物鏈傳播」及「實驗室洩漏」。他指出,「實驗室洩漏病毒」這種情況「極不可能」發生,因為疫情發生前並沒有實驗室研究新冠病毒,但較有可能透過冷凍食物渠道傳染,之後會進一步研究。


湖北蝙蝠與疫情無關
此外,聯合專家組從被認為是新冠病毒源頭的蝙蝠、穿山甲身上,採集到冠狀病毒,其基因排序雖與新冠病毒極為相似,但在湖北採集的蝙蝠樣本中,並未發現與新冠病毒相關的證據,中國各地野生動物亦無驗出新冠病毒,武漢也不是蝙蝠聚集地,故未能充分認定蝙蝠、穿山甲所攜帶的病毒就是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武漢疫情亦不太可能是由蝙蝠傳人。

Ad Block

聯合專家組認為,人類最大可能經中間宿主感染新冠病毒。研究指出,華南海鮮市場環境中存在的新冠病毒,可能來自感染者、被污染的冷凍食品、動物和動物製品,而從該市場採集的動物樣本,均未驗出新冠病毒,冷凍食品未進行相關檢測,但在該市場內發現的竹鼠、兔子等動物,均為可能較易感染新冠病毒的物種。

安巴雷克指出,世衛溯源工作需要更多可靠的患者檢驗資料,例如早期患者血液樣本,並需展開動物物種研究,特別是蝙蝠,而且不止在中國採樣,「將覆蓋全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