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8 19:06:00

自動駕駛風波|蔚來車主聯署稱無被誤導 網民:你們能代表死者?

分享:
林文欽駕駛的蔚來電動車撞倒雪糕筒,再撞翻工程車。(互聯網)

林文欽駕駛的蔚來電動車撞倒雪糕筒,再撞翻工程車。(互聯網)

國產電動車蔚來的「自動輔助駕駛功能」近日掀起極大爭議,事緣創辦上善若水投資管理公司、意統天下餐飲管理公司及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的31歲企業家林文欽,上周四在福建莆田追撞工程車,當場身亡,其座駕正是蔚來電動車,且出事前啟用了自動輔助駕駛功能。內地傳媒連日批評,蔚來、理想、Tesla等多家車企都模糊「輔助駕駛」概念,在名字前加上「自動」兩字,令人誤以為屬於「自動駕駛」,出事後才出來強調「自動輔助駕駛不等於自動駕駛」。但也有報道指出,蔚來自動輔助駕駛使用指南寫明,此功能不等於自動駕駛,而且系統目前無法辨識人、動物、交通燈及靜態障礙物。

全球都未有真正自動駕駛汽車

事件發酵多日,內地社交媒體今日瘋傳一份「蔚來車主對NP(NIO Pilot,自動輔助駕駛)/NOP(Navigate on Pilot,領航輔助)系統認知的聯合聲明」,強調蔚來車主清楚知道,全球都未有正式商用的汽車自動駕駛或無人駕駛系統,亦清楚知道蔚來輔助駕駛功能並非自動駕駛或無人駕駛系統,而蔚來的相關介紹和宣傳並無誤導一眾車主。據報該份聲明不斷收集蔚來車主簽名,最少500人已經簽署。

內地社交平台今日瘋傳一份蔚來車主聯合聲明。(互聯網)

內地社交平台今日瘋傳一份蔚來車主聯合聲明。(互聯網)

微博網民紛紛批評,「此地無銀三百兩」、「我也是車主,咋不知道這事呢」、「宣傳使勁加自動兩字,出事趕緊撇清,有何居心誰都知道」、「你們活著的,能代表死了的麼?」、「難怪聽說蔚來的車主VIP服務類似傳銷組織,還真的。這是把自己當成車企主人了嗎?」、「我就是一直沒搞懂……不就是買一輛車嗎?為啥感覺這幫車主都跟入邪教一樣」、「自己使用的產品能在監督中改進,才是車主們該做的吧。發這個這申明是能幹嘛呢」。

死者好友:他很信任「自動駕駛」

林文欽好友林偉偉則在昨日透露,自己也是蔚來車主,買車時蔚來方面提到自動駕駛功能,稱車內有多個鏡頭和雷射雷達,「自動駕駛比人(駕駛)要更安全」。林偉偉表示,「聽起來很高端。我很信任蔚來,所以推薦給林文欽」,而林文欽買蔚來的原因之一,正是自動駕駛。根據林偉偉出示的聊天記錄,林文欽、林偉偉與蔚來銷售人員在同一群組中討論買車事宜,期間林文欽曾多次詢問「自動駕駛」,但蔚來銷售人員無正面回應。另據林偉偉日前公開的林文欽7月行車數據,林文欽共行駛5,960公里,其中52.2%里程、即3,113公里使用了NOP,顯示林文欽非常信任該功能。

林文欽好友指,林文欽為了自動駕駛功能而購買蔚來電動車。(互聯網)

林文欽好友指,林文欽為了自動駕駛功能而購買蔚來電動車。(互聯網)

L4級或以上才是真正自動駕駛

根據國際汽車工程師學會(SAE)的定義,自動駕駛分為L0至L5共6個級別,L4級或以上才可以擺脫人為干預,行業也公認L4或以上才是真正的自動駕駛,L4級以下則為輔助駕駛。去年3月內地工信部發布的《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中,駕駛自動化等級則分為0級至5級,3級才屬於「有條件自動駕駛」,3級以下均為輔助駕駛。蔚來的NIO Pilot是其自主研發的L2級自動輔助駕駛系統,NOP為NIO Pilot系統下的功能。

上月30日,上海浦東新區亦有蔚來電動車撞石壆起火,司機身亡,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未知司機有否使用「自動輔助駕駛功能」。上月16日,一輛蔚來電動車在湖南長深高速一處施工區域撞倒一批雪糕筒,再撞上工程車,蔚來車上兩人輕微擦傷,司機表示出事前啟用了自動輔助駕駛功能,故無留意路況。

林文欽的蔚來電動車,車頭嚴重損毀。(互聯網)

林文欽的蔚來電動車,車頭嚴重損毀。(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