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2 04:30:00
日報

與FB共享資訊 掀WhatsApp逃亡潮

分享:

香港人廣泛使用的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在全球有超過20億用戶,近日因更改使用條款,引起用戶對私隱不保的疑慮,掀起一場「社交媒體移民潮」。WhatsApp上周一宣布更改服務條款和私隱政策,被指將與母公司社交網Facebook及其附屬公司分享用戶資訊,並須在2月8日前決定是否接受,若拒絕,將不可繼續使用WhatsApp。在香港、印度和土耳其等地出現「逃亡潮」,不少人轉而下載私隱度較高的通訊軟件Signal和Telegram,令兩者下載人次暴增。
 

FB澄清「分享」只限於部分商業用戶 
拒同意條款後可收不可發

在私隱爭議持續發酵下,Facebook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Jayne Leung)昨晚發文解釋是次WhatsApp私隱條款更新,原文如下:「其實關乎商業通訊(WhatsApp for Business)。將來,使用WhatsApp商業通訊嘅商戶可選用Facebook寄存服務(hosting service),屆時WhatsApp會提示用戶,俾用戶可自行決定是否繼續同該商戶以WhatsApp溝通,我們今次更新私隱條款嘅目的亦喺為左提早俾用戶知道有此安排。」她並聲言,「WhatsApp唔會將用戶電話內聯絡人名單向任何人或者機構分享,包括Facebook」。《南華早報》引述WhatsApp發言人稱,若用戶不同意新條款,限期後仍可查看訊息及接收來電,但不能發訊息、圖片及致電他人。

用戶上周三起,在使用WhatsApp時陸續收到彈出式通知,徵詢他們是否接受新條款,用戶可立即選擇同意,或延後決定,但必須在2月8日前決定;由於擔心違反歐盟的資料保護法,歐洲國家和英國獲豁免。外國不少名人在Twitter表示會棄用WhatsApp,包括電動車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他上周四的Twitter帖文稱「使用Signal (Use Signal)」,為Signal加持。

截至上周六,Signal在香港、印度、德國、法國、奧地利、芬蘭和瑞士的免費下載程式中均排第一;單在上周六及周日兩天,全球已有220萬人下載Telegram、逾10萬人下載Signal。WhatsApp「大戶」之一的土耳其,政府和民間改用國產軟件BiP,據悉BiP在24小時內錄得逾112萬新用戶。土耳其競爭委員會昨更稱,會對WhatsApp及Facebook展開調查,期間應暫停實施新條款。

Tesla創辦人馬斯克在Twitter稱轉用Signal。(互聯網)

Tesla創辦人馬斯克在Twitter稱轉用Signal。(互聯網)

Signal在香港的熱門免費下載程式中佔榜首。(互聯網)

Signal在香港的熱門免費下載程式中佔榜首。(互聯網)

2016年起已分享資訊
美國科技雜誌《WIRED》稱,自從FB在2014年收購WhatsApp後,用戶已開始擔心兩者的用戶資訊互通,而WhatsApp早在2016年8月已開始與FB分享用戶資訊,但當時用戶可選擇不分享部分資訊,部分傳媒和WhatsApp用戶認為最新條款越過了這條線。

另外,FB最近也被批評審查言論和無故封鎖帳號,遭網民發起棄用,並轉用MeWe,加上美國國會衝突有指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的言論煽動支持者,他遭FB和Twitter「禁用」,令其支持者轉用Gab、Parler和MeWe等,但Parler因極右言論,已遭Apple、Google和亞馬遜封殺,暫時在網上「消失」。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坦言,免費社交平台的代價,就是要把自己的個人資料變成別人營商元素。他指Facebook取得WhatsApp用戶的個人資料是用作大數據分析,令大數據的預測能力更精準,令客戶投放廣告的效能增加。今次有這麽多人轉用Signal,他估計是因為部分WhatsApp用戶不想個人資料被進一步挪用。

至於被指是Facebook替代品的MeWe,方保僑認為其安全性和功能設計仍有待改善,他指MeWe登入沒有雙重認證,容易被黑客入侵,提醒市民須小心注意。他估計這一波的「社交媒體移民潮」是由於網民看見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社交平台被停用,亦開始擔心自己的社交帳戶因政治問題而被停用,才想轉去能暢所欲言的平台,期望仍能在網絡世界中享有言論自由。


方保僑:睇定啲才決定是否棄用
雖然2019年反修例運動期間,已有不少香港人下載以私隱度高聞名的Signal,但至今使用率仍不算高,他認為是由於使用人數的基數不夠大,相信Signal、MeWe要變成主流通訊軟件和社交媒體仍需一段時間,視乎身邊人是否願意一起「轉場」。不過他認為「可以開定先,把原有的貼文上載到新平台作備份,或者2個平台一齊更新都可以。睇定啲才決定是否摒棄原有的通訊工具或社交平台。」

WhatsApp通知用戶在2月8日前決定是否接受新條款,若要繼續使用該軟件須選擇同意。(互聯網)

WhatsApp通知用戶在2月8日前決定是否接受新條款,若要繼續使用該軟件須選擇同意。(互聯網)

私隱專員公署籲延長考慮期
香港私隱專員公署昨日稱,留意到本地有一廣泛使用的即時通訊軟件更改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並指由於所涉的共享資料包括不少個人資料,呼籲用戶小心考慮新條款。公署亦呼籲該通訊軟件充分向用戶解釋清楚新條款下個人資料共享的安排、所涉及的個人資料及有關資料使用;將用戶考慮期延後,讓用戶有充足時間考慮;考慮豁免還未登記用戶於新條款之外,並為未有選擇同意新條款的用戶提供可繼續使用該通訊軟件服務的可行方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