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0 04:30:00
日報

花市縮一半翻生

分享:
左:劉利群表示,「快買快賣」,市民盡早離場最理想。(林俊源攝)

左:劉利群表示,「快買快賣」,市民盡早離場最理想。(林俊源攝)

年宵花市「翻生」,原址復辦。政府昨公布最新安排,花市將縮減一半規模,原先投得攤檔的檔主可重新抽籤、免費使用檔位。15個場地會按大小劃分細區,並以紅外線儀器檢測入場市民體溫及點算人數,實施人流管制,數據會上載至特設網頁,以「紅綠燈」式標示人流情況,供市民考慮前住。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否認政府政策「急轉彎」,稱是從善如流。

不足兩周前宣布取消的年宵花市,當局在疫情反覆及多區爆疫下昨宣布如期舉行。花市維持原有15個場地,但全港原來約一千檔攤位將減半,視乎場地大小,劃分區域,例如維園可劃分成4區,以便管理人流。每區出入口設紅外線儀器,檢測入場人士體溫及點算人數,並上載數據至網上供市民參考。場地亦會提供酒精搓手液及嚴格執行其他防疫措施,包括設「安心出行」場地碼,供使用應用程式掃碼記錄行蹤。食物環境衛生署署長劉利群形容以「紅綠燈」標示人流狀況,但稱每個場地面積不一,具體人數需與相關部門個別商討。當區域人流達預設人數上限,會標示為紅色,她表示,雖然花市設有「等候區」,但冀透過發放資訊,市民合作避免到人滿的花市,稱「不希望用到等候區」。而等候區亦須保持社交距離。

攤檔人員須檢測陰性證明
攤檔分配方面,食環署將擴大攤檔之間距離,原先投得檔位的花商,可申請原先競投攤位的場地,抽籤獲分配後免費使用。劉利群表示,分配安排會盡量確保願意重返花市的檔主可分得攤位,簡單而言冀做到「一人一手」,最少可抽得一檔,如果競投多於一檔的花商可再抽籤,目前估算花商最多可分配3個攤位。

為防攤檔爆疫及方便跟進,除基本入場須量體溫、戴口罩等防疫要求,攤位經營者須提供員工名單及聯絡方法,以便日後萬一出現確診個案,方便當局追蹤。各攤檔人員在花市啟市前,均須檢測病毒並取得陰性證明方能在場地銷售年花。劉利群補充,當局亦計劃安排「分段運作」,花市營運每隔數小時清空場地清潔,完成後再開放,將與經營者緊密溝通。

Ad Block

年宵花市突「翻生」,記者追問政府政策為何「急轉彎」,陳肇始解釋,1月8日公布取消花市決定時,當局表明會積極探討協助花農,以其他方式銷售年花的可行性,因此不構成「轉彎」,形容是從善如流,「無停過諗唔同安排」,是經過商討得出的最新安排,回應花農須有渠道賣花、便利市民買年花的訴求,又指業界表示歡迎安排。

已租舖賣花 要求補償
有花商則因應政府早前宣布取消,另租商舖賣花,促政府作補償。於維園花市賣花25年的鎮記維園桃花店東主郭振雲指,政府未公布復辦前,已在北角英皇道以10日兩萬元租下一個舖位於新年賣桃花,而他每年均於維園投同一位置攤位,憂新舖位致流失熟客,如今花市復辦後唯有希望能重返維園,但相信會因人手不足,只能丟空新租舖位,冀政府補償。

Ad Block

同樣於維園擺檔逾20年的琼仙花卉黃先生亦因花市取消,於天后站以2,300元一天租下舖位,原打算再租另一個每天租金逾2,500元的舖位賣年花,得知花市復辦後同樣準備返回維園。不過,他擔心抽籤或未能抽得往年投得的角落位,又憂慮空間不足,而若每天開市前檢測,擔心以往聘請的學生不肯「幫手」。

旺角花墟區議員林兆彬表示,「取消花市又復辦花市」的混亂情況政府責無旁貸,已對花農和檔主造成經濟損失,促作出賠償。千葉園有限公司董事長楊小龍則表示,滿意安排,最重要抗疫,又指「縮咗一半仲啱我」,一半年花可在花市外的數間店舖銷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