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2 04:30:00
日報

若拒絕即展開彈劾 眾院要求彭斯引憲法罷免特朗普

分享:
佩洛西指特朗普對美國的憲法及民主,構成逼在眉睫的威脅。(資料圖片)

佩洛西指特朗普對美國的憲法及民主,構成逼在眉睫的威脅。(資料圖片)

美國眾議院在東岸時間周一上午11時(本港時間周二凌晨零時)召開會議,事前據報會要求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被指煽動支持者佔領國會的總統特朗普,倘彭斯拒絕,便會展開第二次彈劾特朗普的程序。特朗普任期只剩8日,要在限期前把他彈劾下台已無可能,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周日表明,展開彈劾的目的是為阻止他未來再參選。
 

佩洛西周日發信予眾議員,指「為保護我們的憲法及民主,我們必須急切行事,因這位總統對上述兩者構成逼在眉睫的威脅」,宣布本周一或二會表決要求彭斯引用第25修正案的決議。據稱,若各眾議員周一未能以「一致同意」方式(unanimous consent、沒有議員反對)通過決議,周二便須在大會記名表決;通過後,彭斯將有24小時考慮,若他不行動,眾院便會以煽動暴亂的單一指控,展開彈劾特朗普程序。截至周日已有210名眾議員聯署支持彈劾,接近全院半數議席。但眾院就算迅速擬定並通過彈劾條款,也無法及時罷免特朗普,因負責「審訊」的參議院要待1月19日,即特朗普卸任前一日才復會。有傳媒分析民主黨志不在罷免特朗普,佩洛西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周日播出的訪問中,自言支持引用第25修正案,「因為它可擺脫他(特朗普)」,但解釋有人提倡彈劾的其中一個動機,是切斷特朗普再參選的後路。有專家指若特朗普離任後被成功彈劾,將失去作為前總統的福利,而參院可投票禁止他再參選。有報道指,拜登過渡團隊的顧問,建議把彈劾議案押後提上參院,讓該院優先處理刺激經濟方案及官員任命等議題。


再有共和黨參議員促特朗普辭職
另外,共和黨賓夕法尼亞州參議員圖米(Patrick Toomey)公開表示「我認為總統犯了可被彈劾的罪行」,要求他在眾院展開彈劾前辭職,是繼阿拉斯加州女參議員穆爾科斯基(Lisa Murkowski)後,第二位要求特朗普辭職的共和黨參議員。路透社引述多名前任及現任白宮官員稱,目前白宮內士氣低落,很多人員遭受朋輩批評,並擔心個人聲譽及仕途會因繼續輔助特朗普受損,部分人為了讓政權順利交接,忍辱負重留低,也不關心特朗普餘下的工作行程,只求日子盡快過去。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