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13 06:00:00

若有罪是艱難時散播希望 戴耀廷憂檢控致寒蟬效應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涉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等罪的佔中案9人,審訊踏入尾聲。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親身自辯作結案陳詞,指自己讀大學時已爭取民主,但現在兒子大學畢業,仍然未有。他重申佔中是一項公民抗命運動,為的是喚起公眾關注社會不公,他如果有罪,就是「在香港艱難時仍敢散播希望」,並指如果公開發言可用於檢控,會扼殺所有公民抗命,甚至出現寒蟬效應。

 

戴耀廷解釋,本港終審法院認同公民抗命的概念,是「公開、非暴力、真誠」的政治行為,通常為了改變法律或社會而作的違法行為。他指本案涉及受《基本法》保障的和平示威、言論及表達自由等權利,「以串謀及煽惑人煽惑為罪名起訴」,是過度、不合理及不必要地「擴展過失責任」,如控罪合理會遵從公民抗命原則而不抗辯。

他指「928」當日宣布佔中時,並無打算佔領示威區以外的範圍,但警方將通往示威區的通道封鎖,認為警方需為因此引發的事負責。到警方射87發催淚彈後,已演變至非他們所能掌控,只想帶示威者平安回家。


事件源自「831框架」
戴耀廷相信法治能為公民抗命提供理據,兩者目標皆為追求公義,今次運動是因為「人大831框架」令「真普選」無望而引發,參加者相信真普選可化解本港深層次的矛盾,所做的只是維護憲法權利。案件今於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