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9 16:28:00

虐待致死|精神科醫生:繼母案發時嚴重抑鬱症復發

分享:
女童疑遭虐待致死案續審,精神科醫生指繼母案發時嚴重抑鬱症復發。(資料圖片)

女童疑遭虐待致死案續審,精神科醫生指繼母案發時嚴重抑鬱症復發。(資料圖片)

5歲女童Z於2018年1月6日送院時已失去生命跡象,懷疑遭虐待致死,其父親及繼母被控謀殺罪,Z的繼外婆亦涉虐待女童及其兄長X,被控殘暴對待及忽略兒童等4罪,案件繼續於高等法院審訊。繼母的精神科專科醫生蔡永傑出庭作證時指,與繼母會面5小時及閱讀其WeChat訊息,診斷她有嚴重抑鬱症,案發時嚴重抑鬱症復發。

蔡醫生說,繼母首次抑鬱症病發時為12歲遭強姦時,第二次是2013年發現前夫有婚外情的時候,第三次為X、Z兩兄妹受虐的時間。蔡醫生指,翻查訊息紀錄後,發現繼母每日向其丈夫表達照顧小朋友及做家務等壓力,表現出絕望、沮喪、無助、心灰意冷,相信繼母對於照顧小朋友的壓力為巨大及持續。訊息紀錄中繼母曾提及「一淨低我同佢(Z)嘅時候,我就好似透唔到氣咁,好似俾人掐住條頸,火燒心」、「我晚晚發噩夢,就算無發噩夢都瞓唔好」。蔡醫生指這樣可見繼母受到重覆壓力,精神健康嚴重失衡。繼母曾傳訊息予丈夫指「應承我一樣野,如果有一日真係有咩事嘅,你一定要睇住我呀媽同呀B(繼母的女兒Y)」,「我有啲想掐死自己,一家六口齊齊燒炭算數喇!快靚正!」蔡醫生指,繼母當時十分絕望、心灰意冷、無助、沮喪,形容她很想放棄,她認為怎樣做亦改變不到困境,她經常頭痛、全身不舒服、缺乏休息、承受巨大壓力、控制脾氣差、易怒等均是抑鬱症病徵,控制不到自身情緒的情況明顯。

蔡醫生又指,案發前數個月,繼母的抑鬱症愈趨嚴重,加上小朋友的不服從、對抗性行為也愈來愈多,令繼母將Z身體狀況轉差的情況,錯誤理解為頑皮、挑釁的行為。

被提到繼母被捕至今約3年,還押至今並無要求任何精神治療。蔡醫生則認為這與死者繼母當時有無情緒病並無牴觸,抑鬱症亦能自癒,視乎病人生理狀態以及壓力源頭有否被移除。

涉案29歲父親及30歲繼母同被控1項謀殺罪,控罪指兩人於2018年1月6日 在香港,謀殺5歲女童Z。而涉案57歲繼外婆被控2項殘暴對待兒童罪及2項忽略兒童罪,控罪指她於2017年8月10日至2018年1月6日期間,在寓所內,身為滿16歲而對1名不足16歲的兒童,即Z及其7歲兄長X負有管養及照顧責任的人,故意虐待及忽略兩人,其方式相當可能導致他受到不必要的苦楚或健康損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