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28 04:30:00
日報

袁國勇揭高危群組3%交假檢測樣本 水喉水當口水 當局研跟進違法

分享:

本港昨增70宗新冠肺炎確診,在69宗本地感染當中25宗源頭未明。聯合醫院爆疫的病房維持19人染疫,當局向月中至前日曾到訪懷安科2D和深切治療部病房的人士,發出強制檢測令。而在此前,當局已向多個特定群組發出強制檢測令,冀盡早找出帶病毒者;惟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透露,竟有3%屬高危群組人士交回的樣本,沒有人類基因,「換句話佢(哋)多數只係俾咗水喉水我哋。」有大律師形容交假樣本等同欺詐行為,當局亦表示或會有法律責任。
 

早前大批指明群組人士往檢測中心接受測試。(資料圖片)

早前大批指明群組人士往檢測中心接受測試。(資料圖片)

第四波疫情爆發初期,多間歌舞場所或食肆多人確診,包括迄今最大型的感染群組「歌舞群組」,當局曾強制到過指定場所或食肆的人士,接受新冠肺炎測試,強制檢測令及後擴展至的士司機、安老院舍員工等群組,以及有多戶確診的大廈居民。

袁國勇昨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透露,有3%被特定要求檢測的高危群組人士,提交的深喉唾液樣本驗不到任何人類基因,意味有人等同交水喉水化驗,「證明有3%人未能誠實將深喉唾液交返嚟。」他節目後接受傳媒訪問時,估計是部分的士司機、食肆及老人院員工等高危職業,擔心驗出確診會影響工作和生計,可能因此作弊,不過他認為不合作比例較少,不會太擔心。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疫情記者會上,多次被追問「有檢測樣本造假」,她指手頭上沒有相關資料,但指化驗如屬於強制檢測,或會有法律責任,當局需要研究具體處理方法。她又補充,衛生署的公共化驗所暫未收過類似樣本。

根據香港法例第599J章《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規定,若不遵從強制檢測令,一經定罪可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市民接受檢測時呈交假樣本,本身已屬於一項欺詐行為,因為不論該人士有否染病,行為等同「魚目混珠」、「令人相信你冇毒」,反而不呈交樣本最多只是印證不到該人士有否染病。他認為,有關行為代表對強制檢測令視若無睹,應以最高可判處監禁14年的欺詐罪,控告該等提交假樣本的人士,以儆效尤。

聯合醫院。(資料圖片)

聯合醫院。(資料圖片)

聯合醫院部分人士要強制檢測
新增個案方面,屬至今最大規模院內感染的聯合醫院懷安科2D病房,昨多8名病人和2名醫護轉為確診,連同上周確診的3名病人,維持12名病人和7名醫護確診或初步確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稱,其中一名初步確診病人身處的病格,左右兩個病格早前已有病人感染。他又指,染病的7個醫護人員均接觸過該名84歲女病人「超級傳播者」,同房約60至70個醫護要接受檢疫,醫院會調動其他職員照顧2D病房的其他病人,承認對服務有一定影響。當局昨刊憲,強制本月15日至前日曾到該院2D和深切治療部病房的人士檢測,承辦商會在該院附近球場設置臨時採樣站。

其餘本地個案,包括九龍灣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護養院一名53歲女職員(#8603),她病發前一日曾在4樓上班,其後因有家人染疫而入住檢疫中心,之後確診。昨確診的還包括一名35歲越南籍非法入境男子(#8599),他上周一(21日)在打鼓嶺被捕,先後在打鼓嶺和上水警署單獨囚禁,上周五轉往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羈留時驗出確診,有兩名羈留人士需要檢疫。

至於昨日一宗暫列「輸入個案」,該名18歲男子(#8597)本月7日從英國回港,完成14日檢疫後回青衣盈翠半島3座的寓所,繼續之後的7日檢疫期,惟上周五往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測試後發現確診。張竹君稱,患者測試結果有些不確定,CT值大於30,即病毒量較低,暫時認為有機會是早前感染的「水尾」。她又透露,患者回家後曾與家人食飯,故都有可能是本地感染,當局會做基因分析。


袁國勇稱非反對全民檢測但須動員配合
另外,抗疫一年,惟本港疫情持續反覆,有意見質疑本港用錯防疫方法,上周隨政府團隊到深圳會見衛健委委員的袁國勇表示,不是反對全民檢測,但參考內地專家經驗,有關部門會追蹤患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令當地有效行前疫症一至兩步。他建議,香港應安排一萬名紀律部隊人員追蹤每個相關的個案,「追蹤的人應該背著一個包,裡面有深喉唾液檢測瓶及教他們如何取樣,一找到那人,便要求拿檢測瓶,然後立即收回。」他認為如果不動用如此人力物力,全民檢測是完全沒有作用。他又呼籲市民應接種疫苗,稱即使做足防疫措施,一旦確診者病毒量高,仍會被傳染;不過他認為毋須強制市民接種疫苗,否則有反效果。  

(相關新聞見A2~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