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10 04:30:00
日報

視障福音 免費技術支援 海洋公園助繁殖導盲犬

分享:

本港有近18萬名視障人士,但現役導盲犬只有約45隻。導盲犬協會主席林衛邦表示,由於本地繁殖和訓練導盲犬的工作困難,少於七成經訓練幼犬能順利畢業並投入服務,申請服務的視障人士最少要等候兩年才能配對,估計目前需要最少過千隻導盲犬。海洋公園昨與導盲犬協會簽訂5年合作備忘錄,為導盲犬協會提供技術支援,處理及儲存狗隻精液,期望能增加本地繁殖數量。

林衛邦補充指,部分犬隻無法適應香港炎熱潮濕的天氣和狹窄的街道,故本港的導盲犬以拉布拉多及金毛尋回犬為主,並由外國引入,但運費高昂達數萬元一隻。由於犬隻數量有限,加上因為免近親繁殖,每隻導盲犬只能做繁殖3次,協會會由海外引入狗隻精液以便在本地繁殖,除運費外,以急凍儲存精子一般只能儲存48小時,而運送過程時存活率較低。


協會與海洋公園合作,園方利用專業技術協助繁殖。海洋公園獸醫總監馬伯樂表示,園方會利用實驗室設備及動物繁殖知識,免費為導盲犬協會儲存及冷凍適合用作繁殖的導盲犬精液。他又指,按過往繁殖動物經驗,加上早前曾做過實驗,園方的技術可冷凍導盲犬精液最少10年,存活率更逾八成。


協會指,他們會負責繁殖工作及成本開支,預計該次合作每年繁殖約20隻導盲犬,期望縮減視障人士等待時間。


視障跑手梁小偉(圖)患有視網膜色素病變,與導盲犬Gaga相處逾3年,他分享未有導盲犬幫助時只能緩慢行路,拿著「白拐」經常碰到障礙物,生活極不便。Gaga出現令他方便出行,如乘搭交通工具也不用問途人。他笑言,初時亦不太信任Gaga,「平時路線只須直行便到達,有天Gaga突然拉他轉左行,後來才知道原本路線的前方有道路維修。」他認為,導盲犬不單能幫助視障人士避開障礙物,更是生活好夥伴,感謝海洋公園技術支援繁殖盲犬,未來有更多視障人士可使用服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