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23 05:15:00

觀塘遊行關注智慧燈柱侵私隱 政府︰無人臉識別功能

分享:
智慧燈柱

智慧燈柱

今個周末繼續有遊行,當中明日觀塘遊行除反修例外,亦提出關注區內智慧燈柱,質疑智慧燈柱或會用於監控用途。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重申,智慧燈柱只用作收集城市數據,沒有人臉識別功能,亦不能偵測或讀取身份證資料。
 

近日傳出多宗港人在內地過境被扣留,其中一名聲稱被扣查的港人譚家翔網上發文稱,他周三傍晚6時乘飛機抵北京後,被公安帶到羈留所,約10小時後與另一名港人同被遣返香港。他質疑,警方將港人資料移交內地公安,因他與同被遣返的港人均曾於6月9日,在舊灣仔警署外被警方記錄個人資料。警方回應指控稱,警方絕無將資料交予內地執法部門,強調香港警察是獨立運作。


市民:港府出賣港人
不過,「監控燈柱關注組」代表史先生出席民間記者會時指,關注組一名成員曾於上周末過境內地時,亦曾被內地公安拘留20小時,期間公安曾向該成員展示一張拍攝到他在示威現場的閉路電視相片,又向他採集DNA、指模及簽署文件,並在其手機裝上兩個來歷不明的app,該成員隨即刪除有關app,並棄用該手機。史先生質疑,內地公安能夠取得相關相片,並鎖定參與遊行示威的人士,是因為「香港政府出賣港人」,又稱隨智慧燈柱計劃實行,每名港人的行蹤將受監視。

Ad Block


政府成立委員會檢視私隱問題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回應相關疑慮時澄清,智慧燈柱沒有人臉識別功能,亦不能偵測或讀取身份證資料,重申智慧燈柱只用作收集交通、氣象、空氣質素等數據。政府已成立多功能智慧燈柱技術諮詢專責委員會,由業界專家和學者,檢視相關私隱保護與資訊保安技術事宜。

另外,觀塘遊行昨獲發不反對通知書,批准明午1時至1時半於駿業街遊樂場公眾集會,1時半起步遊行往零碳天地,至當日晚上7時。
 

觀塘遊行申請人劉穎匡稱,遊行路線與申請時大相徑庭。(蘇文傑攝)

觀塘遊行申請人劉穎匡稱,遊行路線與申請時大相徑庭。(蘇文傑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