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22 05:00:00

諾貝爾和平獎 誰人可以中獎?

分享: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揭曉,由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圖)奪得。一般香港人大概沒怎麼聽過他的事,其實他自去年上台以來就受到不少國際關注,也有與鄰國厄立特里亞(1993年脫離埃國獨立後兩國一直關係惡劣)達成和平協議的功績,算是可以接受的選擇。今次文章會評論一下阿比的事以及和平獎本身。

 

先介紹阿比的背景和埃國的形勢。埃國自古以來是以耶教為主的國家(現時逾六成人為耶教徒,當中多數屬於已當地化的東正教分支),由自稱是聖經人物所羅門王後裔的王室進行神權統治 (政教合一,政治領袖身兼宗教領袖的統治)。王室在1974年被共產黨叛軍推翻,然後1991年共產黨政權又被另一叛軍推翻,叛軍領袖澤納維開始強人統治,直至2012年逝世。澤納維死後由其副手德薩萊尼繼位,但他的威信不及前者,各地爆發示威而鎮壓不果,終於德薩萊尼在2018年宣布辭職,執政黨選出民間聲望不俗的年輕改革派官員阿比繼位。

阿比上台後推出多項改革政策化解示威,如提早結束緊急狀態、減輕對反對派同傳媒打壓、向部分地方政府放權、任命更多女性入閣,外交上也有表現,如協助調停蘇丹軍方同民主派衝突,以及最矚目的跟厄立特里亞簽署和平協議。阿比一年之內在埃國這個一黨專政國家推出多項改變,又積極解決地區問題,令他得到國際推崇,結果極速獲得和平獎。他現時才43歲。

但埃國某程度上仍是一黨獨大,幾乎所有國會議席和高官職位由執政黨把持。儘管阿比實施改革開放容納反對聲音,但到目前為止的行動對既得利益特別是執政黨地位的打擊都是有限。埃國會否全面民主化,仍待觀察。

看回歷年和平獎的得主,主要有三類。一是維權人士,如去年獲獎的控訴伊斯蘭國暴行的伊拉克雅茲迪族少女納迪婭,二是國際組織,如2013年的國際禁止化武組織,三是在外交上有功績,尤其是促成和平協議的國家領袖,如2016年的結束近半世紀內戰的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因一時的國際關注而很早就獲獎的也有,如2014年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當時年僅17歲。阿比屬於第三類,大致上跟隨過往標準,也不算特別年輕就獲獎(納迪婭得獎時約25歲)。有時和平獎不只是看往績多大,也帶有鼓勵某人或組織,希望他們往後繼續努力之意。
 

奧巴馬獲獎令人意外
但令人感覺太早的也不少,如2009年奧巴馬剛上任不久就獲獎,就令很多人摸不著頭腦,到底他有甚麼功績,事實上他後來也很難說得上有甚麼突出表現。桑托斯簽署的和平協議,後來被他的繼任人 (所屬政黨不同) 猛烈批評,現在內戰也不算圓滿解決。而針對近年緬甸鎮壓羅興亞族的事,也有聲音要求褫奪昂山素姬的和平獎,不過在1991年當時的情況來看,她獲獎也無可厚非。1973、1978和1994年的得主分別因越戰及以巴和平得獎,但其實問題都沒有完全解決,頒獎都很大爭議。只能說,那個鼓勵有時不太奏效,或往後發展不如預期就是。

聽說香港的反送中示威獲提名和平獎,得獎機會大嗎?首先,提名門檻其實很低,任何國家的國會議員、人文科目的大學教授都可以向和平獎委員會作出提名,委員會每年其實都會收到過百項提名,所以提名和中獎之間仍有很大距離。其次,香港的示威是否適用之前提及的三類得主呢?似乎算是維權人士或組織,但問題是現時示威沒有大台,到底誰人可以代表領獎是個問題,泛民議員、黃之鋒、何韻詩等等可以代表到示威嗎?除了1947年給予支援慈善事業的基督教貴格會,沒有一次和平獎是給予沒有明確代表或組織的。另外,示威的最新發展仍算不算和平也有點微妙。

最後就是政治問題。眾所周知,委員會在2010年頒獎給劉曉波後,中國政府強烈反彈,甚至對挪威減少經貿合作報復(其他諾貝爾獎是瑞典組織頒授的,只有和平獎是由挪威組織頒授)。由於委員會是由挪威國會選出,雖然委員會不隸屬於挪威政府之下,這樣報復挪威不公道,可是委員會又的確跟挪威政界有聯繫,他們會擔心再次觸怒中國的後果,並非不可能。

不過如果可以成功結束示威和促成民主化,說不定調轉頭林鄭或習總可能領獎呢。既然以色列的比金和巴解的阿拉法特都可以領獎了,沒有說誰人不可能領獎啦,總之有個理由就夠了。


文:假才子 (傳媒工作者、比較政治碩士、假大空冒牌才子一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