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06 04:30:00
日報

諾貝爾獎 破解病毒助製藥物 丙型肝炎三雄獲醫學獎

分享:
(左至右)阿爾特、霍頓萊斯及萊斯的圖像。(互聯網)

(左至右)阿爾特、霍頓萊斯及萊斯的圖像。(互聯網)

本年度諾貝爾獎周一開始頒發,首個獎項為醫學獎,由發現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的3位科學家、美國病毒學家阿爾特(Harvey J. Alter)和萊斯(Charles M. Rice),以及英國生物化學家霍頓(Michael Houghton)平分。 

負責評選諾貝爾醫學獎的卡羅琳學院諾貝爾大會表示,肝炎會導致肝硬化及肝癌,是全球衛生問題,形容3人在對抗經血液傳播的肝炎上,有「決定性的貢獻」。大會指,3人發現丙肝病毒之前,科學界對甲及乙肝病毒的認知,已有相當進展,但仍無法解釋大部分經血液傳播的肝炎病例。3人發現丙肝病毒,揭示了部分慢性肝炎的成因,亦催生了準確度高的血液檢測及新藥,令此病變得有藥可治,拯救無數人命。


「三部曲」研究助發現及治療丙肝
肝炎主要分為甲、乙、丙、丁、戊五型,其中甲及戊肝由進食或飲用受污染食物或食水引發;乙、丙、丁肝則經血液或其他體液傳播,患者出現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的機會較高。阿爾特是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輸血醫學部門轄下傳染病組主管,他於七十年代中,研究曾接受輸血的肝炎患者,當時乙肝病毒已可透過驗血,防止輸血者受感染,但阿爾特及同事發現,尚有大量肝炎病例無法解釋,其「既非乙肝,也非甲肝」。當年替美國Chiron藥廠工作的霍頓,八十年代末研究受不知名肝炎感染的黑腥腥血液,以及不知名肝炎病人的血清,經整理、複製及對照多個DNA片段後,終於發現新病毒,並命名為丙肝病毒。至於萊斯則為美國洛克菲勒大學病毒學教授,其基因研究證實了只憑丙肝病毒本身,已足以引發丙型肝炎。三人將平分1,000萬瑞典克朗(約870萬港元)獎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屆諾獎12月的頒獎晚宴將取消,改為網上頒獎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