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02 16:29:00

譚耀宗:行政長官和行政機關分量重一點

分享:
(網上片段截圖)

(網上片段截圖)

特首林鄭月娥明言本港沒有三權分立,而是行政主導,指三權是互相配合和互相制衡,相關言論惹來爭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按照《基本法》指出行政、立法、司法各司其職,互有制衡和配合,中央官員和《基本法》一直以來都是如此闡述,認為不需要爭拗個別名詞。

譚耀宗指,在《基本法》的鋪排下,特首是代表特區,同時是行政機關的首長。他說,雖然《基本法》裡無寫「行政主導」,但實際的權力分布,是在行政長官和行政機關的權力上分量重一點,但行政長官並非無上權威,要依法施政,亦受立法機關監督,認為各司其職是最準確講法。

譚耀宗不同意「三權分立」已成為禁語,而是應準確表述權分安排,但「立」字容易產生誤解,令人覺得機關之間沒有關係,甚至是「鼎立」。他又指這類爭議久不久就重複出現,沒有太多新意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