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7 04:30:00
日報

警拘53人參與民主派初選 涉違港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

分享:

民主派去年7月就立法會選舉作「35+」初選,警方昨調動上千警力,分別搜查72個處所,拘捕53人、涉違《港區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當中包括提倡「35+」及「攬炒十步曲」的港大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參與初選的多名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楊岳橋等,除接受檢疫隔離的區諾軒外,截稿前無人獲准保釋。警方又到協辦初選的香港民研蒐證,並向4間傳媒發「物料提交令」。保安局長李家超批評,35+是意圖癱瘓政府、令香港萬劫不復的「歹毒計劃」。

昨晨6時許,警方調派近千警力到多區拘捕53名涉案人士,當中「35+」初選發起人戴耀廷、協調人區諾軒等6人(紅框),涉嫌策劃、組織「顛覆國家政權」,具體行為包括眾籌、宣傳等,而其餘47名參與初選的候選人則涉嫌「實施參與」,警方並凍結160萬元資金。民主黨、公民黨、本土派等多名初選候選人均榜上有名,其中林卓廷被捕後一度押返其地區辦事處調查,其後再押至田心警署。

警方到協辦初選的香港民意研究計劃辦公室蒐證,並帶走多箱證物。另外,警方以高等法院簽發的「物料提交令」,先後向壹傳媒、《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及《獨立媒體》4間傳媒,要求在限期內提交涉案的指定資料。


李桂華:初選目標為推翻政府
警務處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午交代案件,同意《港區國安法》不具追溯力,惟是次案件具「連續性」,初選計劃由去年3月醞釀,戴耀廷發表「攬炒香港十步曲」、至7月中上旬,港區國安法生效後仍如期舉行初選,計劃目的是嚴重干擾政府至「不能夠運作」,即違反《港區國安法》第22(3)條。他解釋,單純主張、初選、否決議案均不違法,惟案件牽涉眾籌、宣傳等實際行為,而初選及否決議案的目標,「絕對不應該係為咗推翻政府」阻礙運作。


警稱不查初選投票市民
李桂華補充,初選策劃人與候選人間有資金往來,每人所得金額介乎4,000元至29萬元不等,正調查資金用途。他表示,向4間傳媒所發的「提交令」,要求對方限時內遞交指定物資,「係同採訪資料無關係」;消息指,警方欲索取「買廣告」的聯絡人資料。至於當日近60萬參與投票的市民會否有法律責任,李桂華稱沒有證據顯示投票市民有分參與顛覆國家,「唔會向佢哋展開刑事調查」,搜查香港民研辦公室目的亦非想查出投票者身份。

李家超昨於立法會指,被捕人士圖謀以歹毒計劃癱瘓政府:冀以協定初選「35+」取得35個或以上的立法會議席,依循戴耀廷「攬炒十步曲」,不顧一切否決《財政預算案》令特首下台、政府停擺,「達致真正攬炒,共同跳崖」。他指,若計劃得逞,將嚴重衝擊香港各方面,「再經歷一個萬劫不復嘅深淵」,產生難以估計的災難,認同警方拘捕是必須,亦強調政府絕不容忍顛覆國家政權罪,必然會嚴厲執法「迎頭打擊」。
 

李桂華以駕車合法,駕車打劫違法比喻案件。(陳奕釗攝)

李桂華以駕車合法,駕車打劫違法比喻案件。(陳奕釗攝)

鍾劍華:已將投票者資料銷毀
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指,所有涉及初選投票市民的個人資料已按承諾全部銷毀──用機器將儲存檔案的硬碟、光碟壓碎,自己亦會於今日應警方要求到灣仔警署協助調查。他指出,民研只是負責操作,認為政權想營造威嚇效果,對言行不符其心意者「都想嚇」。

記協極度關注警方向多間傳媒發提交令,認為即使李桂華強調並非索取新聞材料,惟當中涉及傳媒運作資料,對業界帶來實質及心理威脅,造成寒蟬效應「令行業自我審查、猜度底線等問題加速惡化」。(相關新聞見A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