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1-20 06:00:00

議員市民續關注房土地屋問題 梁振英:一直不遺餘力

分享:
梁振英表示,政府未來會繼續發展經濟及扶貧。(陳奕釗攝)

梁振英表示,政府未來會繼續發展經濟及扶貧。(陳奕釗攝)

特首梁振英日前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昨日他分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及聯合電台節目,進一步解釋施政報告。不論在立法會或是電台,均被議員及聽眾問及本港土地房屋及長者扶貧問題。梁振英表示,解決住屋問題,長遠便應增加土地供應,又強調本屆政府在此方面的工作不遺餘力。

梁振英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他在開場發言時強調,在過去5年,已不斷增加財政力度,改善民生,社福開支在過去5年增加55%,但之後未來要繼續發展經濟,令政府有新的財政力度推行扶貧、安老等措施。


田北辰:「波叔同你夾一定配合你」
有議員批評未能幫助住「劏房」的長者,新民黨議員田北辰表示,資產有14萬元以下的長者,資助只有約3,400元,認為金額「離地」,促請政府調整,並應落區長者會面,更笑稱「去財政預算案攞錢,『波叔』(財政司長陳茂波)同你咁夾,一定會配合你。」梁振英回應指,高額長生津較現行長生津的金額多三分一,而長生津是本屆政府的新舉措,他形容長生津只是退休保障其中一條支柱;他又稱自己曾走訪各區探訪市民,明白部分人生活壓力大,如政府有更大財政能力,才能照顧各方面。
民建聯陳克勤亦質問有關房屋供應不足、樓價高的問題,梁振英表示,要滿足住屋需求,有大道理及小道理,如解決劏房居住環境惡劣問題是大道理,又指曾有公屋計劃因未有街市而未獲准興建,這就是小道理,故希望大家可以配合。

Ad Block


梁:勞資不讓步各無所得
此外,行會成員、經民聯議員林健鋒問及勞動力問題。他指,輸入外勞彷彿成為政府禁忌,關注梁振英在餘下任期,能否以「洪荒之力」解決勞動力不足問題。梁振英則回應,目前勞資雙方各有所求,但各無所得,不肯讓步,他則在未來5至6個月,絕不怠慢處理勞工短缺問題。


樓市回復正常才逐步減辣
另外,梁振英昨早出席聯合電台節目時,被市民質疑未有解決房屋問題及不滿未有落實全民退保。有聽眾認為,目前新樓多是細價樓、「納米樓」,而且僅在一手市場活躍,二手市場幾乎停頓,令供應不足,即使有經濟能力的人也無法「 上車」,長遠只會增加公屋的負累。梁振英表示,今年樓花量比較大,也陸續入伙,騰空二手樓,增加整個香港的房屋存量及供應,相信可紓緩供不應求的情況,他又稱樓市回復正常及供應到位時,當局便可逐步減辣。

Ad Block


再提發展郊野公園增供應
另有聽眾表示目前住宅租金高,梁振英稱,明白這對基層影響大,不少人因此要搬入工廠大廈,這正是房屋供應問題;而解決住屋問題長遠仍然靠增加土地供應,包括開發生態價值較低的郊野公園,更相信該些用地可以供應售價低過居屋的資助房屋。
當被問到為何不先把粉嶺高爾夫球場改建住宅,梁振英解釋因該些用地上有大量樹木,改建住宅要大量斬樹。香港有保護樹木政策,若在該處起樓首要解決樹木問題,若願意大規模砍伐樹木,香港亦有很多其他綠地可以發展。
除了土地房屋問題,有市民不滿全民退保願望落空。梁振英回應時強調,必須維持退休保障措施的可持續性,退保金額亦要有意義。

Ad Block
田北辰批評措施無助劏房長者。(鍾式明攝)

田北辰批評措施無助劏房長者。(鍾式明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