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14 15:40:00

變種病毒|天水圍少女源頭未明 袁國勇稱動物傳人機會較低

分享:
袁國勇認為,染有變種病毒的天水圍少女,源頭來自動物的機會較低。(資料圖片)

袁國勇認為,染有變種病毒的天水圍少女,源頭來自動物的機會較低。(資料圖片)

驗出帶有變異病毒株N501Y的17歲女學生(#11852),成為首宗本港社區源頭未明變種病毒個案,當局一直未查出其感染源頭,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14日)到她的住所和所到之處視察,但都未能找出源頭或結論,目前會循人傳人、動物傳人和物件傳人三方面跟進。

相關新聞:疫苗接種|伊館接種中心一度稱下月關閉 晚上撤回決定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染疫三母女合共追蹤到約140名密切接觸者,全部檢疫期間均驗出陰性結果,而基因亦未配對到變種病毒源頭,當局擔心若一直未找到線索,意味病毒或隨時導致隱性社區爆發。袁國勇認為,沒有確診個案是好消息,惟指出七成感染N501Y的病人均沒有病徵,故密切接觸者檢疫期間要進行血清病毒抗體測試,了解是否有人曾感染。

少女旺角買荷蘭龍貓
袁國勇推測人傳人的機會最大,但指出荷蘭曾出現貂鼠感染及大爆發,病毒由人傳給貂鼠後再傳回人類,而少女早前在旺角通菜街寵物店Little Boss購買來自荷蘭的龍貓後,曾與牠除口罩玩耍,故今日到場採集逾50個環境樣本,他直言寵物店是源頭的可能性較低。他又說,港大實驗室早前證明N501Y亦可感染大鼠,原本認為少女家居或其位處屯門德榮工業大廈的補習社,環境的大鼠或是感染源頭,惟今日調查後發現兩處鼠患並不嚴重,包括工廠大廈後樓梯及洗手間等衞生不似有鼠患,食環署稍後會進行滅鼠行動。

Ad Block

相關新聞:疫苗接種|青少年今起可打復必泰 外國學生冀回國免檢疫

餘下可能性是物件傳人,特別是冷凍食物或貨物,團隊今日亦到過少女在天水圍天盛苑盛譽閣的寓所,檢取冷凍食物樣本,並會往天水圍食物供應商進行急凍食物樣本測試。被問到有否信心找出源頭時,袁國勇坦言流行病學調查很多時是回顧性了解、很多現場證據已成過去,大部分都會找不到感染源頭,因此要防患於未然,包括邊境控制要「滴水不漏」、要做血清測試,另外是要接種新冠疫苗。他又根據三母女的病毒值,認為是少女先感染、母親較遲染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