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30 19:20:00

變種病毒|Delta將過氣?南非驚見新變種 突變次數稱霸 傳播力恐大增 已殺入中英

分享:
電子顯微鏡下的新冠病毒。(路透社)

電子顯微鏡下的新冠病毒。(路透社)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Delta令多地疫情反彈、疫苗防護力下降之際,一種新的變種病毒株正蠢蠢欲動,隨時取而代之。該款新變種病毒株是由早於全球疫情之初、在南非最早出現的C.1病毒株「進化」而成,專家發現它的基因突變次數,多達每年41.8次,冠絕迄今在全球肆虐的所有品種,傳染力可能大增。據稱目前該新變種病毒已在英國、中國、新西蘭、瑞士、葡萄牙、剛果及毛里裘斯等地出現。

變種病毒株C.1.2 基因突變次數多過Delta

據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NICD)及夸祖魯納塔爾研究創新和排序平台(KRISP)的專家指,暫稱為C.1.2的新變種病毒株,每年的基因突變次數,較目前世衛標準下的「令人憂慮變種病毒株」(variants of concern),包括Alpha、Beta、Gamma及Delta,多近一倍。

據報,該變種病毒株最早在首波疫情之後,在南非一個大都會區域出現,其後傳播至鄰近兩個省份,並繼續蔓延。C.1.2佔南非新冠病例的比率,由5月的0.2%,增至6月的1.6%,再增至上月的2%,專家指其在短時間內錄得持續升幅,與Alpha、Beta及Gamma在南非冒起時的情況相似。

專家表示,目前仍須進一步研究有關C.1.2的基因突變,具體上有甚麼影響,稱其有可能減低抗體及免疫反應,並增加傳播力。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日本群馬縣莫德納再發現異物 沖繩異物疑與醫護不當使用針筒有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