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7 04:30:00
日報

豁免檢疫 「回港易」擴展至全國 搭飛機返港日限1000人

分享:
周四起每日可多達6,000人經「回港易」入境。(資料圖片)

周四起每日可多達6,000人經「回港易」入境。(資料圖片)

在「旅遊氣泡」的新安排之外,周四起政府亦把現適用廣東省及澳門的回港易計劃,擴展至內地其他省市,並可經機場口岸回港,豁免合資格身在內地港人返港檢疫安排。市民於今起可透過計劃的網上預約系統申請周四至下月16日回港名額,之後可每逢周三預約之後兩周內的名額。政府亦計劃下月中推出「來港易」,容許內地及澳門居民來港毋須隔離14日。

計劃透過「回港易」返港的香港居民須符合指明條件,包括抵港前14日不曾到過香港、內地和澳門以外地方,或身處內地的中、高風險地區,而在內地和澳門的檢疫期亦不能計算在該14日內。「回港易」實施配額制度,機場名額每天1,000個,陸路深圳灣口岸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入境本港名額維持不變,即分別為每天3,000個及2,000個。申請人可最多為3名同行的香港居民提出申請,18歲以下人士則須由屬香港居民的家長或監護人預約。


市民今起可預約申請以便透過計劃返港,最快後日(周四)可返港免檢疫,以後每逢周三零時起開放下兩周的14天時段。經機場抵港港人,須在抵港前3天內,到內地一間獲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認可的核酸檢測機構,做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紙本報告正本。


擬預約的港人,可透過微信小程序「國務院客戶端」中的「核酸檢測機構查詢」功能,找到所在地獲認可的檢測機構,然後截圖保存相關名單,以便在內地機場登機及入境香港時使用。抵港後,須在機場接受檢測及等候結果,回港第12日亦須再檢測。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指,考慮到機場內相關檢測能力,不希望機場入境時較擠迫,所以分開區域處理來自不同地區的旅客,視乎實行情況再考慮增加名額。

Ad Block


經陸路口岸回港的香港居民,相關入境條件、安排等不變,即須在入境本港當日或之前3天取得陰性核酸檢測結果證明等,到港後第2天及第12天也須強制檢測。聶德權提醒,入境前檢測證明須由廣東省或澳門、獲粵港或港澳兩地政府認可醫療機構發出。他又透露,截至前日(25日),已有逾135,900人次香港居民透過回港易計劃免檢疫回港。


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表示,工商界歡迎有關計劃擴展,減省來往內地省市港人返港成本,而1,000個名額應該足夠,因內地省市直航來港班次仍不多,例如北京來港每日僅約一班航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