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22 04:30:00
日報

賣家倒貼沽 唔要錢唔要貨 石油期貨破天荒跌至負數

分享:

國際油價破天荒跌至負數,市場不要錢亦不要貨!紐約5月原油期貨在結算前夕的周二凌晨經歷恐怖大割價,在本港凌晨12時起突然從每桶10美元水平向下直插,不足3小時投資者眼巴巴看着價格由雙位數跌至單位數、再變毫子、餘下幾仙、再超乎想像史無前例地失守零元跌至負數,插至慘見每桶負40.32美元才掉頭,收市報負37.63美元,意味賣家寧願巨額「倒貼」以甩手期貨合約,亦不要交收實物原油。恐慌一夜後,6月紐油期貨昨晚接力向下,有基金經理指雖然跌勢涉及技術原因,惟除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再大手減產,否則看不到油價短期內能回穩,提防負油價持續出現且波及股債市場。

史無前例的「人踩人」後,每月實物交割的紐約5月期油截至昨晚11時反彈一倍,重上正數,每桶報3.36美元,以約10萬未平倉合約計,合約規模超過26億港元;至於上日能以每桶20.43美元相對穩定價格收市的6月期貨承接沽壓,瀉近三成至每桶報14.67美元。至於能以現金交割的倫敦布蘭特期油暫未見負數厄運,報每桶曾報19.89美元,跌逾兩成。

 

供應過剩倉儲飽和
原油價格大弱勢主要是受累新冠肺炎疫情下,環球海陸交通大癱瘓及各國經濟近停擺,令原油需求大減;但引爆負油價的「黑天鵝」是基於原油滯銷令石油倉儲飽和。全球最大的獨立石油儲存公司Royal Vopak的財務總監Gerard Paulides對外媒指,在供應過剩下貿易商儲存原油和精煉燃料的空間幾乎用盡,目前正努力釋放所有可能的空間,且他們並不是唯一出現這情況的公司。據報道美國陸上石油儲存成本每月約0.5美元,油輪儲存則每月約1美元,但在儲存需求上升下,成本正持續走高,在缺乏儲存空間下幾乎沒有人願承接原油,沒有倉儲能力的賣家便不惜「貼錢出貨」。

Ad Block

事實上,油組與俄羅斯為首的盟友(OPEC+)經歷多次談判後,本月中已同意5至6月每日減產970萬桶原油,規模是歷來最大,相當全球供應量一成,不過市場普遍估計環球每日原油需求實質減少2,000萬至3,000萬桶,OPEC+的減產只是杯水車薪。惟在負油價出現後多國即採取行動,外電指沙特阿拉伯已計劃立即推出減產計劃,而不是等到5月,惟有沙特官員指「可能有點太晚了」。另外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對將過剩原油存入儲備中持開放態度,預計數量約7,500萬桶,會尋求國會批准,同時考慮暫停進口沙特原油。

Ad Block

 

林少陽:短線難回穩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林少陽指,OPEC+早已公布減產數字,負油價的出現是延遲反應,除了倉儲因素,他認為亦與近月有不熟悉紐油期貨的投機者趁減產消息入市有關,由於合約必買必賣,令無力接實貨的投機者恐慌拋售,加速油價弱勢。他表示除非倉儲供應上升、或疫情全面回穩、或油組每日減產最少3,000萬桶,否則「混亂時間可能持續3至9個月」。他指事件亦令3大資產響起警號,包括不少金融機構均持有、而能源板塊比例高的美國高息債或有違約風險;另外是能源股疲弱;還有中東及俄羅斯的主權債危機,甚至會減持投資。

Ad Block

道富環球市場多元資產高級策略師Daniel Gerard亦稱,這場庫存危機至少幾個月內不消失,意味將續看到現貨期貨反覆,除非沙特、俄羅斯和美國達重大協議,目前看似乎是極不可能,否則油價至少在2020年內都處非常低水平。

 

分析員指千一間油企恐破產
Rystad Energy頁岩油研究主管阿布拉莫夫(Artem Abramov)表示,倘油價在明年底仍只有每桶20美元,將有530間油企申請破產;倘只有10美元,就有1,100間油企破產,而幾乎每間油企都背負巨債,「完全是個噩夢」。 
相關新聞見(A2、A16)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