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24 04:30:00
日報

農曆年美食多 糖尿病患者先食菜糕點宜蒸

分享:

農曆新年美食誘惑多,但糖尿病患者稍一不慎會令血糖飆升,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葵涌院校應用科學系講師、兼英國註冊營養師黃蘊芝提醒,糖尿病患者用餐應先食蔬菜,可降低血糖上升速度及提升飽足感,還能維持飯後血糖穩定性。進食年糕或蘿蔔糕等高卡路里食物,亦應以蒸取代煎來加熱。
 

此外,IVE應用營養學高級文憑學生為糖尿病患者構思健康菜式,其中二年級的陳柏錡及伍筠靜所設計的是「三色桂喱雞」。她們稱,咖喱惹味可豐富糖尿病患者的口腹之慾,而咖喱用薑黃粉含薑黃素,具抗炎、抗氧化和保護心血管功能;以肉桂、丁香等天然食材調味,及避免加入高脂肪的椰汁;加上以焗方法烹調,可減少雞的油分。菜式改用青蘋果、紅蘿蔔,蘆筍和洋蔥等加入焗製,有助抑制體內的自由機。

(左起)黃蘊芝、陳柏錡、何筠靜、陳子柔和陳家晞。

(左起)黃蘊芝、陳柏錡、何筠靜、陳子柔和陳家晞。

嚴格控制攝取碳水化合物的總量,亦是糖尿病患者重要課題。二年級學生的陳子柔及陳家晞則設計出「綠野鮮菇火焰手撕雞」,選用全穀米和蒟蒻米,配合枸杞子、冬菇粒和椰菜粒等釀入雞中。陳子柔稱,釀料高纖熱量低,又能提供飽肚感,有助穩定血糖,醃料上以香草及檸檬汁為主。

他們早前參與「第9屆健康飲食設計烹飪比賽」,憑菜式於學生組比賽分別勇奪冠軍和「營養健康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