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9 04:30:00
日報

返工時間 今年首掛黑雨 打工仔狼狽 多區水浸

分享:
(莊振邦攝)

(莊振邦攝)

香港天文台昨早8時20分,發出今年首個黑色暴雨警告,持續逾2小時,到中午12時30取消所有暴雨警告。不少巿民在傾盆暴雨下出門上班,在途中才得悉「黑雨」,頓感進退兩難,歎道:「人哋出晒門先掛」,認為天文台該更早宣布。天文台解畫指發警告時雨量未達「黑雨」指標,已有預警性質。暴雨期間,多區水浸,部分道路因山泥傾瀉,一度要全線封閉,港島西及大嶼山南部雨量超過200毫米,當局收到至少15宗水浸,5宗山泥傾瀉和33宗塌樹報告。
 

黑雨期間,大嶼山嶼南道發生山泥傾瀉,有大量沙泥湧下,來回方向全線一度封閉,至昨午3時半解封,巴士服務陸續恢復正常。而屯赤隧道出現水浸,南北行慢線封閉,摩星嶺道有山泥傾瀉,行車線封閉。此外,所有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停課,多類公用服務受阻或暫停,包括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至天文台改發紅雨警告後才陸續恢復服務,有市民投訴安排失當,到接種中心「呆等」或「摸門釘」。政府表示,由於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早上曾因惡劣天氣而關閉,就本月26日及27日公布的強制檢測公告,相關檢測限期會順延一天。港交所上午亦暫停交易,至下午1時半復市。

市民陸續復工,紅磡巴士站現人龍。(林俊源攝)

市民陸續復工,紅磡巴士站現人龍。(林俊源攝)

旅巴疑失控翻側司機不治
暴雨下亦發生奪命車禍,昨早6時18分,一輛無乘客旅遊巴沿青山公路古洞段往上水北區醫院方向行駛,當駛至賽馬會馬術比賽紀念公園對開,疑天雨路滑失控,越過對面行車線,撞向防撞欄及樹後翻側,旅遊巴男司機跌出車外,身體多處受傷,昏迷被送往北區醫院救治,於昨早7時16分證實死亡。

至於網上流傳一段被形容為啟德站「水舞間」的漏水片段,顯示部分閘機被水淋濕,車站大堂有積水。港鐵回應說,事發凌晨近3時,啟德站大堂天花附近,一條鹹水管接駁位爆裂,已即時派人維修及清潔,站內情況已改善,強調事件與暴雨無關。

早上返工繁忙時間正值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間,不少打工仔冒雨上班,相當狼狽,有市民不滿天文台太遲改發黑雨警告,在天文台FB專頁洗版式抗議,稱「黑雨都要返工」、「出咗門口,濕晒啦」及「人哋出晒門先掛」等。市民周先生在暴雨上班,表示要回公司處理公務,「只是黑雨,不是八號信號就可以了。」黑雨過後,打工一族下午陸續恢復上班,紅磡海底隧道巴士站出現長長候車人龍。

天文台助理台長陳栢緯表示,天文台昨清晨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時,天氣已較差,但雨區集中在較南面的地區,直至上午約8時,留意到雨區有機會向北擴展,已適時改發黑色暴雨警告信號。他指,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時,帶有預警性質,強調當時未達到「黑雨」指標,天文台已發出該信號。

暴雨中上水發生致命車禍。

暴雨中上水發生致命車禍。

港鐵啟德站爆鹹水管,強調與暴雨無關。(網上圖片)

港鐵啟德站爆鹹水管,強調與暴雨無關。(網上圖片)

勞資應事前定工作安排
勞工處提醒,僱主應預先訂明員工在暴雨警告下及其後的工作安排,包括在暴雨警告生效期間員工上班、提早下班,工資及津貼等安排,以及警告取消後的復工安排等。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表示,如果公司沒有告知員工在黑雨警告下的上班安排,而員工已經出發在上班途中,員工應主動通知上司身處的位置,自行判斷上班路途是否安全,才決定折返回家還是繼續上班。勞工處守則訂明,若僱員因黑雨遲到或未能上班,僱主不可扣減僱員假期,否則屬違法,但能否扣減工資、勤工獎或津貼未有硬性規定。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勤工獎是鼓勵員工準時返工,認為如果僱員能提供合理解釋,管理層就應以合理的情況衡量,允許員工在合理時間重新回到工作地點,否則對員工就會失去鼓勵性。

天文台昨清晨約5時先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不足1小時轉為紅雨警告,約兩個半小時後即早上8時20分再改發黑色暴雨警告。暴雨期間,當局在多區錄得超過70毫米雨量,其中港島西、大嶼山南部及南丫島雨量更超過200毫米。天文台指,今日天氣仍然不穩定,早上驟雨較多,隨後數日天色逐漸好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