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27 04:30:00
日報

逼降拘捕 記者母懇求救兒子 機師通話揭白俄建議客機降落

分享:
瑞安航空客機最後安全降落目的地立陶宛。(路透社)

瑞安航空客機最後安全降落目的地立陶宛。(路透社)

白俄先後公開普羅塔謝維奇(右)和其女友薩佩加(左)的認罪片段,家人都認為他們是被逼。

白俄先後公開普羅塔謝維奇(右)和其女友薩佩加(左)的認罪片段,家人都認為他們是被逼。

白俄總統盧卡申科昨首回應事件。(路透社)

白俄總統盧卡申科昨首回應事件。(路透社)

白俄羅斯逼降客機事件持續發酵,白俄公開被拘捕流亡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的「認罪片」後,其母親擔心他安危,聲淚俱下懇求國際社會拯救兒子,「他們將在那裡殺死他」。白俄運輸部周二公開被逼降瑞安航空客機的機師與控制塔的通話紀錄,控制塔人員數度建議客機應降落在白俄首都明斯克,機師在同意前曾不斷詢問炸彈威脅消息來源,並非如白俄當局日前所說是機師自行決定降落明斯克。

普羅塔謝維奇母親納塔利婭居於波蘭,受訪稱兒子被捕後擔心到睡不著,「他只是一名記者,是獨生子……我懇求你們幫助,拜託救他!他們將會在那裡殺死他」。納塔利婭指兒子只是為了爭取公義,「他們派戰機捉拿這年輕人!這是恐怖主義行為……這純粹是報復」,強調兒子只是報道白俄真實情況,他並無犯錯。白俄當局亦發放了普羅塔謝維奇的俄羅斯女友薩佩加(Sofia Sapega)的「認罪片」,她承認管理一個刊登白俄警員個人資料的Telegram頻道。不過,其律師和母親都認為她是被逼認罪,指薩佩加在鏡頭前不時眈天望地,像害怕忘記說甚麼,家人打算往明斯克探望她。律師指,薩佩加被控一項刑事罪行,還柙2個月候審。


白俄總統疑威脅斷俄國輸氣往歐洲
普羅塔謝維奇和薩佩加周日乘搭飛機由希臘往立陶宛,白俄聲稱收到炸彈威脅,派戰機「護送」客機到明斯克降落,兩人落機後被捕。白俄總統盧卡申科昨首度回應事件,否認知道普羅塔謝維奇在機上,但卻稱若知道,會下令客機降落。他又說會強硬回應任何制裁,包括禁止入口或限制轉運。他未有透露詳情,但俄羅斯輸往歐洲的石油和天然氣會經白俄。另外,瑞士否認白俄所說是該國提供炸彈威脅情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