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1 04:30:00
日報

逾七成學童望與父日談半小時 機構建議親子「心靈STAYCATION」

分享:
曾偉文(左)分享指,現時與7歲幼女「乜都要傾」。(莊振邦攝)

曾偉文(左)分享指,現時與7歲幼女「乜都要傾」。(莊振邦攝)

昨日父親節,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公布一項高小學生與父親相處模式的調查,結果發現,七成二受訪學生希望與父親每天交談30分鐘或以上,惟逾四成實際每天交談少於30分鐘。機構建議父母每天訂立至少半小時固定親子時間,玩桌上遊戲、講故事和互相分享等,亦可趁假日與子女離家作「心靈staycation」,專注於與子女相處。
 

機構去年11月至今年3月以問卷調查568名高小學生,受訪學童自評與父母在疫情下的關係轉變,父親分數為2分(-5分為「非常負面」,+5分為「非常正面」),與母親關係則2.5分。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協調幹事施文欣估計疫情下父母在家工作,小朋友享受父母留家陪伴的時間,令關係有正面影響。不過,兩成至三成學童認為「對於自己所煩惱的事情,其實爸爸知道得很少」(29.8%)和「爸爸並不清楚自己最近經歷的事情」(22.5%),而認同母親不清楚其情況均約一成半,低約10個百分點。


空手道港將父親:乜都要同仔女傾
香港空手道運動員曾綺婷(29歲)的父親曾偉文育有2子2女,長子已30歲,么女僅7歲;由於早年與妻離異,須獨力照顧子女。任職司機的他坦言,因工作關係,未必可每日與子女溝通半小時,但現時照顧7歲幼女,亦盡量抽空與她傾心事和講故事,用自身經歷與她分享,引導她成長。現時部分子女已成年及已婚,他笑指溝通方式更是「乜都要傾」,盡量不以自己角度強迫子女接受其意見。另外,機構亦建議父母與子女有「心靈staycation」,如在假日可一起到酒店或度假屋等舒展身心,暫時忘記工作或繁瑣家務,將時間專注於與子女相處,一同參與不同活動,提升親子間相處的新鮮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