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7 04:30:00
日報

遙距問診|「雲端診所」減八成覆診時間 港隊劍擊少年讚及時雨

分享:

13歲中二生陸浚諾剛加入劍擊青年港隊,每周有4至5天須花至少5小時練習,惟6年前患上一型糖尿病的他,每次覆診加上車程,平均用上2小時,學業、訓練和覆診如何分配時間要作妥善規劃。幸伊利沙伯醫院兒科糖尿診所去年8月起以先導計劃形式推出「雲端診所」服務,透過遙距問診方式令他的覆診時間大減八成、至15至20分鐘,他形容該服務對他有如及時雨。

伊院兒科糖尿診所去年8月起試用遙距覆診;左為黃敏儀。(何美澄攝)

伊院兒科糖尿診所去年8月起試用遙距覆診;左為黃敏儀。(何美澄攝)

陸浚諾(左)稱,遙距問診為他節省至少1小時。(何美澄攝)

陸浚諾(左)稱,遙距問診為他節省至少1小時。(何美澄攝)

5歲起參與劍擊運動的陸浚諾,7歲時無緣無故地暴瘦,不尋常渴睡,異常地口渴,指自己「2分鐘飲到兩支水」,後確診一型糖尿病。此病令他經常因血糖低而「頭暈腳軟」,發病初期他須每日至少4至6次「拮手指」監察及記錄血糖,於2017年起,採用當時新技術,以皮膚傳感器24小時測量體內的葡萄糖水平,記錄的數據將更精準。傳感器貼於肚皮,並連接掛於褲頭或腰間的小型測量儀器,令他練習劍擊時仍可隨時隨地監測血糖。

陸浚諾因糖尿病須每3個月定期到伊院覆診一次,每次覆診連計車程需花兩小時,加上學業及劍擊訓練,對他造成一定壓力。伊院兒科糖尿診所去年8月起試行為18名一形或二形糖尿病患者提供「雲端診所」服務,新症或覆診者持續透過「皮膚傳感器」監測兩星期血糖後,覆診可逐漸轉為遙距問診,將血糖監察報告上載到雲端診所平台,醫生以視像及螢幕共享形式跟進及分析病情,需時僅15至20分鐘。

陸浚諾是18名試用者之一,他透露今年「全港14歲以下男子花劍」(U14)排名第2,少年組男子花劍排名第5,為劍擊青年港隊「潛質運動員」,即將參與青年港隊的訓練,每星期4至5天需花逾5小時訓練,較校隊的訓練更密集。他認為,新服務對他而言有如及時雨,令他覆診時間大減八成。

伊院兒科副顧問醫生黃敏儀指,兒童糖尿病診所覆診率一度於疫情後大跌至六成,「雲端診所」使用者的覆診率高達八成半,她望未來可增加更多節數。

除兒科,伊院先後於神經外科、心胸外科、新科、痛症科等試行遙距診症,亦與九龍醫院、廣華醫院、兒童醫院等九龍中醫院聯網的醫院作跨院模式的遙距問診合作。

遙距問診|「雲端診所」減八成覆診時間 港隊劍擊少年讚及時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