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9 04:30:00
日報

遭落毒治愈回國 納瓦爾尼返俄即被捕

分享:

俄羅斯總統普京頭號政敵、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去年遭落毒中神經毒劑險死,從俄國急送德國經5個月治療後撿回一命,他周日與妻子乘坐飛機回國,抵達莫斯科機場後瞬即被捕。當局指納瓦爾尼違反緩刑條件,他或須回監獄完成3年半的刑期。
 

圖1 (路透社)

圖1 (路透社)

圖2

圖2

納瓦爾尼在當地周日晚8時30分左右抵達莫斯科,大批支持者在機場等候。納瓦爾尼順利落機及乘搭接駁巴士到入境大樓,但當他與妻子在櫃台辦理入境手續時(圖1),警員前來拘捕他,他與妻子匆匆擁抱吻別後被帶走。納瓦爾尼被扣留在莫斯科附近一個警署,警署昨設臨時法庭,納瓦爾尼在庭上批評審訊「完全目無法紀」(圖2),其律師稱數分鐘前才知道開庭。約200名支持者冒著寒冷天氣在警署外聲援,據悉檢方提出扣押納瓦爾尼30天候審。納瓦爾尼2014年被判挪用公款罪成,當局事先已表明會拘捕納瓦爾尼,指他違反緩刑的假釋條件。


克里姆林宮叫西方國家「管好自己事」
聯合國及英、法、德3國和美國等要求俄政府釋放納瓦爾尼,也有國家提出制裁俄國。俄外交部回應叫西方國家尊重國際法,不要干涉其他主權國的司法,並嘲諷有關國家「先解決自己國內問題」。44歲的納瓦爾尼去年8月20日從西伯利亞乘飛機往莫斯科時突陷昏迷,兩天後被送往德國治療。德國、法國和瑞典的實驗室均指,納瓦爾尼是身中前蘇聯時期研製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納瓦爾尼指是俄政府落毒圖殺害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