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9 22:29:00

選委會選舉|選民意見兩極 林鄭強調選舉意義非常

分享:
選民意見兩極 林鄭強調選委選舉非常有意義
(鍾式明攝)

選民意見兩極 林鄭強調選委選舉非常有意義 (鍾式明攝)

選委會選舉為實施《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特首林鄭月娥今晨巡視灣仔會展的票站後向傳媒指,這場選舉是非常有意義,有別過去有反中亂港者透過選舉進入政治體制,反政府反中央,今次可以確保是「愛國者治港」的選舉,亦為年底立法會換屆選舉,以及明年的特首選舉打好基礎。多名選民亦認為是次選舉具代表性,候選人亦非常出色,「有江湖地位」;亦有選民批評參與人數大跌九成,反問何來代表性。

林鄭月娥指,過去有一段很長時間,「有一啲反中亂港嘅人士」,藉香港的公開選舉進入政治體制,令議會文化變得非常泛政治化,變成一個反政府反中央的基地。她認為,這某程度窒礙了本港的經濟及民生發展,令到本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面對很大困難;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她對香港融入國家,繼續發展,改善民生非常有信心。

選委會選舉的選民由過去近25萬削至現時不足8,000,有聲音質疑代表性成疑,甚至倒退。林鄭月娥回應相關提問時指,很多過去沒有機會透過選委會參與選舉的界別,例如基層組織、同鄉社團等人,在今次均有參與的機會,「所以係符合咗均衡參與,同埋廣泛代表性」。

林鄭月娥表示,中央政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可確保「愛國者治港」,即回復至一國兩制的初心;這場選舉首次引進資格審查委員會檢視候選人,強調不符合擁護《基本法》、不效忠香港的人,均不能參選。有指警方安排5,000警力屬過剩,她指可能仍存潛伏的暴力或暴亂分子,故支持保安局及警務處的工作。
 

Ad Block
 
林鄭月娥今早到灣仔票站巡視。

林鄭月娥今早到灣仔票站巡視。

藺常念對當選選委零期望

身為選民的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指,候選人有中、小學校長具代表性,「唔可以話校長無代表性」,稱讚候選人非常出色「真係有江湖地位」。另一位金融服務界選民藺常念則不認同,指選民由近25萬削至不足8,000,「你話代表性有幾多?」藺又表示,自己只是好運還有選舉權,惟對當選的選委沒期望。自稱中間派的社福界候選人狄志遠認為,非建制派仍有空間,籲民主派應看代表性,而非議席數量。

今次選舉首次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並設「關愛隊」供滿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及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的人士使用。有選民指只須輪候約10分鐘就順利投票,亦有選民批評九龍公園票站的投票區太細,須排隊等約75分鐘。

Ad Block
狄志遠(中)認為有勝算。(莊振邦攝)

狄志遠(中)認為有勝算。(莊振邦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