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5 08:26:00

選舉改革|消息:取消區議會選委及超區議席 立會增至90席

分享:
消息指,取消區議會選委及超區議席,立會增至90席。(資料圖片)

消息指,取消區議會選委及超區議席,立會增至90席。(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會議周五開幕,議程包括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與港區政協委員會面。消息指,推選特首的選舉委員會會由現時的1200人增加至1,500人,取消區議會選委。

立法會方面,消息指,人數會由目前70人增至90人,在目前的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之外,新增由選委會選出的議席,每個部分分別30人,5個「超級區議會」議席將會取消。

消息又指,推選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會由現時的1,200人增加至1,500人,加入政協委員﹑社團領袖等,亦會由現時四大界別增加至五大界別。新的選委會亦會加入更多港區政協委員,同時工商聯、婦聯、青聯等全國性組織的香港代表,亦可以參選選委。行政長官參選人須獲取的提名會由目前的150人增加至188人,五大界別中,每個界別都最少有15人提名。

另外,消息指,會增設資格審查委員會,不論是參與選舉委員會、立法會,還是區議會選舉,都必須先通過資格審核。

據指,今次的改革,涉及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會由人大通過決定,授權人大常委會制訂方案,人大常委會最快今個月內就會開會審議方案,通過後由特區政府修訂本地法例,落實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