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19 04:30:00
日報

邊境衝突 傳解放軍出動狼牙棒 印士兵多數墮崖死

分享:

中印邊境駐軍周一晚在有主權爭議的加勒萬河谷爆發衝突,造成印方最少20官兵死亡,解放軍則至今未公布死傷數字。兩國官方未有公布事發經過,但印度政府和軍方都有消息人士透露,當晚印方是遭「突襲」,赤手空拳面對中方士兵掟石,甚至遭對方以類似狼牙棒的武器——焊有尖刺的鐵棍攻擊,但更多士兵是在該處海拔超過4,300米的陡峭山頭失足墮崖或者被推落山,最終失救死亡。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印度軍方消息指,解放軍在事發前一晚於現場搭建帳篷,印方拆除,解放軍就在周一晚突襲,朝印方士兵掟石,還用類似狼牙棒的武器攻擊對方,許多印度士兵傷勢嚴重,加上高海拔及攝氏零度以下低溫天氣,多人在援軍抵埗前死亡。英國《衛報》則引述印度政府消息指,事緣印方士兵巡邏期間遇上解放軍,雙方互相推撞,繼而毆鬥,隨後一名印度軍官被推落懸崖身亡,印方隨即調來援兵,雙方約600人用石頭、鐵棍及其他臨時武器打鬥近6小時,但雙方大部分死者都是跌落或被推落山。


傳印度士兵遭分屍
英國《每日郵報》更引述印度消息稱,有印度士兵被解放軍打死後遭分屍。報道又指出,衝突起因要追溯到上月初,當時印方指責解放軍在邊境3處地點越界搭建帳篷及哨站,解放軍無視警告,拒絕離開。中印雙方士兵隨後多次互相叫罵、掟石及埋身肉搏,直至印方上周將解放軍設於中國一方的帳篷拆毀,衝突迅即升級。

報道指,衝突初期只有數人受傷,惟中方稍為退後,並旋即於上周末帶更多人馬捲土重來,至周一演變成大規模衝突,多人跌落崖下冰冷河川中,而印方驗屍報告顯示,死者主要死因是「溺斃」,且頭部有從高處墮下形成的傷勢。報道還提到殉職的37歲指揮官巴布(Santosh Babu)上校,指他曾與多名士兵前去見解放軍指揮官,冀討論消除緊張局勢,但卻被對方人馬以鐵棍及有倒刺鐵絲包裹的石頭攻擊致死。印方知悉後隨即狂攻解放軍營地,造成解放軍約60人重傷,期間解放軍曾舉白旗。報道同時指出,印方有6名士兵至今下落不明。

巴布上校昨出殯。(路透社)

巴布上校昨出殯。(路透社)

網上流傳懷疑涉事「狼牙棒」。(互聯網)

網上流傳懷疑涉事「狼牙棒」。(互聯網)

中方指形勢穩定可控
中方未有多談今次衝突。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重申外長王毅的說法,指責印方在加勒萬河谷局勢趨緩後,再次跨越實控線蓄意挑釁,暴力攻擊中方前去交涉的官兵,進而引發激烈衝突,而事後中印雙方都同意公正處理事件,盡快讓局勢降溫。趙又強調,目前中印邊境地區的形勢「穩定可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