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4 11:19:00

陳肇始歡迎醫管局延退休年齡 工會質疑吸引力有限

分享:
陳肇始歡迎醫管局延退休年齡。(資料圖片)

陳肇始歡迎醫管局延退休年齡。(資料圖片)

醫管局延長僱用期,由本來的60歲延至65歲,並會提供彈性安排,讓員工選擇延長年期等。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對有關決定表示歡迎,並強調政府一直有增撥資源予醫療體系。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凌霄志則指,醫管局數年前已推出「退休後重聘計劃」,認為延長退休年齡只是將舊計劃重新包裝,質疑成效不大。

陳肇始出席活動後表示,歡迎醫管局以多管齊下的形式挽留人手,並稱法案委員會已完成審議引入海外醫生的條例,相信最快10月可恢復立法會二讀,通過後會盡快成立特別註冊委員會,審視認可海外院校名單。對於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昨日(23日)避談移民潮是否醫護流失的主因,陳肇始說,相信醫管局對前線員工流失率和原因有一定了解和分析,會留待醫管局處理相關問題。陳肇始亦指,目前未有關於醫管局員工宣誓的公布。

凌霄志:延退休年齡杯水車薪

凌霄志於電台節目稱,在2019/2020財政年度,醫生職系流失率為5.4%,當中有達七成至八成並非因退休而流失,包括進入私營市場,部分為在醫管局工作感到身心俱疲的年輕醫生,認為局方應著手挽留該批員工。

他續指,亦有部分約40歲的資深醫生在公院擔當副顧問或顧問醫生多年後,才決定投身私營市場,相信醫管局延長退休年齡對他們的吸引力亦有限。他質疑,日後會有多少60歲後的醫生會選擇留下,而且延任5年時間很短,認為新措施只是杯水車薪。

醫管局延退休年齡至65歲,以解決人手短缺的問題。(資料圖片)

醫管局延退休年齡至65歲,以解決人手短缺的問題。(資料圖片)

護士協會冀改善晉升階梯

對於醫管局增設副顧問護師職位,醫管局總護理行政經理潘恩榮指,增設職位可令護士增加晉升機會,又提到新職位介乎資深護師及顧問護師間,起薪點將與病房經理相同。香港護士協會秘書長何鴻坤亦相信,措施可解決部分人手問題,但他指,護士職級多,期望醫管局能改善晉升階梯的銜接,增加員工晉升機會,並建議加大護士學額,從源頭補充人手。

專職醫療人員及護士協會幹事劉凱文指,甚少醫護前線會工作至60歲退休年齡,認為延長退休年齡作用不大。他質疑,醫管局增設副顧問護師,難以挽留離職嚴重的前線,建議開設類似資深護士的職位。

醫管局增設副顧問護師職位。(資料圖片)

醫管局增設副顧問護師職位。(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