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4 04:30:00
日報

重申司法機構不應被政治化 馬道立:法官須無懼無偏

分享:
馬道立聲明重申刑事案件基本原則,包括無罪假定、舉證至毫無合理疑點才可定罪等。(資料圖片)

馬道立聲明重申刑事案件基本原則,包括無罪假定、舉證至毫無合理疑點才可定罪等。(資料圖片)

社會近月湧現各種批評司法機構裁決的聲音。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罕有發表13頁聲明,強調司法機構絕不應被政治化,對法官或法院的批評須有理有據,對判罰不滿亦應以上訴或覆核的形式尋求糾正。有學者認為聲明強調司法獨立重要性、重申基本法治原則,亦有大律師對此表示歡迎,認為以政治角度看法律判決很危險。
 

馬道立昨發表聲明,指近日有不少對司法裁決的批評,冀透過聲明重申司法工作基本和重要原則。聲明提到,法官以法律為依據行使司法權力,別無其他考慮。法院職能亦不包括裁決政治問題或爭議,同時不可根據主流媒體及公眾意見審案,故法官作裁決時或處理案件時,顯然不受任何政治考慮影響,亦不能出現實際或觀感上的偏頗。

保釋、判刑、上訴及覆核等程序近期具爭議,馬道立指據人權法案和本港法例,一般假定所有人可獲保釋,除港區國安法第42條所設限制。他又指判刑是法律問題,屬司法職能及程序之一,應按法律原則決定,而非政治問題。若不滿保釋或判刑,雙方應以覆核或上訴尋求糾正,這是「唯一恰當的方法」。

馬道立強調,法官須本著持正不阿、無懼無偏精神誠實行事,不得受任何政治主張偏見所影響,作出任何裁決也是其個人責任。他指被告或控方可就審案法官,提出上訴、覆核或申請取消其審理該案資格,亦可按機制向司法機構投訴。他表示,對法院及法官的批評必須有理有據、理由充分及恰當提出,否則會損害公眾對司法的信心,重申司法機構及其職能絕不應被政治化。

Ad Block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相信馬道立是回應坊間對判決的連串質疑,包括有人將判決政治化。他又稱,聲明恰當地回應官員有關「三權分立」的言論,強調司法獨立的重要性,料馬道立憂部分官員言論,或令公眾感混淆、忽略司法獨立重要性。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歡迎馬道立重申和詳盡解釋司法重要原則,指自己留意到兩大政治陣營,都有人按立場批評裁決,認為從政治角度看法律判決很危險,呼籲各方不應著眼判決帶來的政治效果,而要著眼法律理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