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15 04:30:00
日報

金飯碗褪色?! 青協調查逾六成青年不想打政府工

分享:

被形容為「金飯碗」的政府工吸引力大降?政府去年有逾1,800名公務員辭職,當中包括21名政務主任(AO),整體流失率更創23年新高。青協昨公布一項調查發現,六成三受訪青年表示「不想做公務員」,主因包括政治壓力大,不想宣誓效忠等;而想加入政府的23%受訪者,大部分因為薪酬福利好、夠穩陣等。另外,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於社交專頁指,今年有別過去,會安排內部招聘AO,近700人參加招聘簡介會「相當踴躍」。
 

香港青年協會旗下的「青年創研庫」於今年4月22至26日,訪問527名18至34歲青年,並於昨天公布「促進公務員隊伍的人才發展」研究報告。報告指出,92.3%受訪者認為,公務員人才培育工作對香港重要,惟公務員團體亦面對多項問題,包括社會對政府缺乏信任(7.97分,10分為最嚴重),社會分化(6.96分),未能吸納優秀人才加入(6.42分)。

報告顯示,大部分受訪者為薪酬加入政府。(資料圖片)

報告顯示,大部分受訪者為薪酬加入政府。(資料圖片)

入政府為「金飯碗」福利多
撇除14名(2.7%)現職公務員,報告顯示62.8%受訪者不想做公務員,只有23%受訪者有意加入政府。絕大部分想加入政府的,都是因為薪酬福利好(84.7%、見表),其次分別是「夠穩陣 (50%)」與工時穩定(49.2%)等;相反,不欲加入公務員團隊的,主因為工作沉悶(31.4%)、政治壓力大(30.1%)、不想宣誓或簽署聲明(29.5%)等。
青年創研庫「管治」組別成員潘子鋒表示,本港一直需要管治人才,而公務員體系是其中一條重要渠道,惟近年研究結果反映,青年對加入公務員團隊的興趣不大,加上AO與二級行政主任這類職位的競爭性曾持續下跌,令人關注政府長遠招攬優秀人才,以服務公眾的危機。他建議政府開拓公務員隊伍人才物色渠道,例如增設以中學生為主要對象的獎學金,要求得獎者將來須到政府工作指定時間,以及考慮非政府機構推薦的人員參加政務職系實習計劃。

Ad Block


聶德權形容AO使命「建設香港」
面對10年新高的AO流失,聶德權表示,已就AO的內部招聘於上周舉辦兩場簡介會,總共有近700人參加,他於其中一場簡介會形容AO,「係一分大家去建設香港嘅一個使命」,又為現時「充滿挑戰的環境下」仍有這麼多人參加簡介會「感到欣喜」。他指出,AO肩負制訂政策、落實和推動政策的責任,考量法規和程序之餘,亦要思考政策如何貼地落實,能切實幫助、改善市民生活。


工會:若非經濟差更多人走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回覆查詢指,現時公務員團隊面對多項不明朗因素及衝擊,例如連續兩年凍薪、「港區國安法」等,士氣可謂陷入低谷。他引述前線公務員指,現時人手短缺好多,上司又要「追數」,「而家好大壓力」;又指很多前線公務員早已萌生去意,僅因現時經濟未復甦難以轉工,形容情況「好無奈」。

Ad Block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冲則認為,每年應徵公務員的人數只是近兩年較以往少,惟實際人數仍不少,推測外界以為公務員工作較以前「政治化」。李認為投考人數減少只是短期現象,因為工資較有保障及穩定,「政府亦不愁沒有精英分子考慮加入」。他又指,政府近10年亦沒有經內部招聘AO,而AO屬公務員中「最吸引工作之一」,多人報名也正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