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8 04:30:00
日報

開戶洗錢 假招聘真呃個人資料 警拘12人 凍結162萬元

分享:
警方展示檢獲證物。(林俊源攝)

警方展示檢獲證物。(林俊源攝)

社交平台見「筍工」、「搵快錢」等字眼,小心墮騙徒陷阱!中港執法部門聯手搗破一個跨境犯罪集團,騙徒要求求職者將身份證拍照再傳給他們,再以求職者的個人資料開設戶口洗黑錢;兩地執法人員拘捕13名男女,當中12人在香港被捕,估計集團運作近兩年已處理5,300萬元犯罪得益。警方相信成功瓦解洗黑錢及非法賭博集團。行動中,人員檢獲大量現金、電腦、電話卡、銀行卡及銀行文件戶口,並凍結被捕人士相關銀行戶口涉及約162萬港元。
 

犯罪集團透過社交網站以「搵筍工」、「搵快錢」作招徠,會要求求職者應徵時拍攝身份證相片並傳給他們,集團成員將相關相片傳予一名內地男子竄改身份證上資料及加工,例如修改身份證號碼,之後利用已更改資料的身份證開設多個儲值工具戶口,用作洗黑錢。

犯罪集團亦有經營非法賭博網站除麻將、撲克及百家樂,亦有賭馬及歐國盃等足球賽事,透過社交網站及通訊軟件招攬賭客。賭客需開啟網上賭博戶口,以港幣一元購入一積分兌換賭博注碼,賭客須將金錢存入指定的戶口。另外,集團亦招攬他人開設實體銀行戶口再交予集團作傀儡戶口,以清洗黑錢。集團更在火炭一工廠大廈單位內設置運作中心,包括處理相關身份證、開設及處理相關戶口、收取賭注、及處理犯罪得益。

警方財富情報及調查科於上周四至六採取行動,到火炭該工廈單位及港九多處,拘捕9名男子及3名女子(20至42歲),涉嫌清洗黑錢、串謀洗黑錢、偽造虛假文書、串謀收受賭注等。內地執法部門則在上周六在河南省一處所,拘捕一名29歲內地男子,涉嫌幫助訊息網路犯罪活動,正被刑事拘留。

Ad Block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總督察鄧凱彤稱,初步調查發現,不法集團曾取得過百名港人身份證及相片,交內地男子處理是想增加執法人員追查難度,集團由2019年6月運作至今年4月,處理了5,300萬元的犯罪得益。她提醒市民,臨近暑假,有市民或心急尋找工作,不要隨意將身份證等資料交予他人,亦不要輕易將銀行戶口借予他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