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7 22:05:00

阪神地震26周年追悼會因疫情縮小 日本31處活斷層存地震隱憂

分享:
神戶一名女子昨晚參加追悼會。(美聯社)

神戶一名女子昨晚參加追悼會。(美聯社)

神戶民眾昨晚點燈追悼地震死難者。(美聯社)

神戶民眾昨晚點燈追悼地震死難者。(美聯社)

今天(17日)是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26周年紀念,根據政府地震調查研究推進本部一項調查,預測日本現有31處活斷層發生地震機率,可能相同或高於阪神大地震發生前的機率。

當年的7.3級地震,震央位於兵庫縣南部,包括地震後與地震有關的死者,共有6,434人罹難,而發生原因跟位處大阪府西北部至兵庫縣淡路島之間的活斷層移位有關。

地震後,政府為尋求防災對策,成立地震調查研究推進本部,在境內活斷層中,重點調查長度超過20公里、一旦發生地震將對社會造成重大影響的主要活斷層,並計算未來30年內發生地震機率等,評估風險高低。

地震調查研究推進本部將地震發生迫切程度分為4級,地震發生機率逾3%的活斷層,被分類為最高的S級。阪神大地震發生前不久,當地發生地震機率最高為8%,相當於S級。全日本114處主要活斷層中,截至本月1日,有31處活斷層被歸類為S級,其中更有8處活斷層發生地震機率超過8%,高於阪神地震。

該8處活斷層按發生地震緊迫程度順序如下:

1、「糸魚川─靜岡構造線斷層帶」中的長野縣區間;

2、位於靜岡縣的「富士川河口斷層帶」;

3、熊本縣的「日奈久斷層帶」一部分;

Ad Block

4、長野縣的「境峠神谷斷層帶」;

5、「中央構造線斷層帶」中的愛媛縣區間;

6、位於岐阜縣與長野縣的「阿寺斷層帶」;

7、位於神奈川縣的「三浦半島斷層群」;

8、廣島縣與山口縣外海的「安藝灘斷層帶」。

地震發生機率在0.1%以上、未滿3%,就是比S級危險程度低一級的A級,日本目前共有35處活斷層屬A級,例如2016年造成熊本地震的「布田川斷層帶」,在地震發生前的評估屬A級。

地震發生機率不滿0.1%,是比A級危險程度再低一些的Z級,而最低的X級代表資料少,難以評估,危險程度「不明」。

Ad Block

據悉,活斷層引發的地震,跟板塊邊界型地震不同,發生時間相隔長達數千年之久是其特徵,在計算未來30年內發生機率並不高,但不代表不會發生地震。

另外,阪神地震26周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地方政府呼籲民眾不要聚集追悼,許多追悼會規模都較往年縮小,並採取防疫措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